读之如饮甘醇,作者童年的趣事让我向往,一幕幕不时闪现眼前,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消灭了”这本有“品位”的儿童文学读本,正如作者所说,美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草房子》是一个完美的所在,当我走近曹文轩精心搭建的《草房子》时,那优美而又质朴的文笔,在我面前勾画出了一幅幅生动搞笑的画面。再瞧瞧我们此刻的学习生活,我只能有叹息一声。那种让我无法想象的、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实则并不简单的生活,是一个时代留给我们的难忘记忆,她让我想起浪漫的童话,让我有一种想走进油麻地小学读书生活的冲动。
桑乔,这位猎人出生、以前说话口吃的年轻人,居然凭借不屈不饶的毅力,成为一位出色的小学校长。当我看到他仅仅为了那盖满印章的纸上的荣誉,他能够将桑桑不当儿子看时,对他的敬佩就日渐减弱。但,当桑桑生病到无药可医时,我又为他高兴,因为我又看到了父亲高大地形象。桑乔,他是一个人,一个父亲。应对桑桑无助的眼神,小小年纪的柳柳,在大人的忧愁里懂得了体贴人;生命的力量和职责使得虚弱的桑桑能够将妹妹背上城墙头看落日,看月亮,看星星。等等这些,让我一下子觉得我似乎也长大了许多。
我在想,人性是善良的。桑桑的不幸也曾让我黯然神伤,但我确信曹文轩不是残冷的杀手,会随意抹掉生命中最完美的东西——感动,果不其然,我看到了曹文轩的善良,一个“鼠疮”,就让俨然无生气的桑桑挣脱了命运的枷锁!那一刻,我屏住了呼吸,有一种想大哭一场的冲动,为桑桑年轻的生命,也为曹文轩人性的善良,更是他让我想到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年轻的时候,差点被它夺走生命,舅爹无意的叹息,救得了妈妈。当我读到《药寮》,温幼菊老师那咿呀小调透射出的“别怕”慰藉,让我真的感动了,那首“咿呀”的小调让我痴迷,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阳光。是啊,桑桑在生命的转折处,遇到了让他一辈子难忘的人,记住了生命里珍贵的东西。有时候,我也会傻傻的想,如果我是桑桑,多好!“怎样去感动这天,乃至将来的孩子?”从曹文轩的笔底,我感受了感动,看到了_与善良,儿童的天真,会感染所有的人,有了感动,美,就会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