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草房子》,我的记忆始终停留在油麻地那一大片金黄色的草房子里。这种草房子实际上是很贵重的。它不是用一般稻草或麦秸秆搭成的,而是从三百里的海滩上打来的茅草盖成的。那茅草旺盛地长在海滩上,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一阳一光的暴晒,一根一根地都长得很有韧一性一。一阳一光一照,闪闪发亮如铜丝,海风一吹,竟然能发出金属般的声响。用这种草盖成的房子,是经久不朽的。在这个村落里,有着最天真的孩子,的学校,最孝顺的“儿子”……一个小小的村落,竟隐藏着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
最坎坷的经历——桑桑
桑桑很贪玩,像许多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样,脑子里经常会有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大热天穿着棉袄弄得大汗淋一漓;把碗柜改成鸽笼;捉弄别人被一妈一妈一打得哇哇乱叫;用蚊帐网鱼自己被蚊子叮得满身包。后来桑桑脖子里长了一个肿块,而且越来越大,每天下午都要发烧。桑桑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和别人的嘲笑,跟随爸爸桑乔四处求医问药,历经坎坷,终于遇到一位高人,才把病治好了。桑桑哭了,桑桑长大了,懂得了什么是一爱一,什么最值得珍惜。
最孤傲的眼神——杜小康
杜小康是桑桑他们班的班长。他学习好,家里开着杂货店,家境也好,小伙伴们都不敢惹他。杜小康的优越感是无可匹敌的。当杜小康的眼神越来越孤傲时,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他家的货船淹没了。他不能再上学了,只能和父亲去放鸭,而这些可一爱一的鸭子却把人家鱼塘里的小鱼苗吃光了,鸭子全部被扣留。他们的全部财产:只有那六个双黄蛋。我们惊叹命运的不可琢磨,在那孤傲的神情背后,隐藏着的是带泪的悲伤。
最孝顺的“儿子”——细马
细马是邱二爷从亲戚家领回的孩子。邱二爷家有地也有好房子,可就是缺个孩子。于是细马被领了回来。细马不喜欢上学,喜欢放羊。细马很孝顺自己的“父母”,邱二爷病了,他顶着严寒找药材,竟冻伤了手。邱二爷病逝后,细马决心撑起这个家,他把树卖了,用这钱买回上等的羊。这个小小的孩子,他的稚一嫩的双肩,已经扛起了这个家的重梁。
读这本书,村里人的朴实、坚强常常令我感动。相信你看了这本书之后,会有更多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