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翻开了《草房子》这本书,立刻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是一部充满美感的校园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里面有天生秃顶的秃鹤对尊严的执著坚守,有蒋一轮与白雀那感人的爱情故事,有秦大奶奶舍己救人的故事,有出身红门的杜小康成长的故事,有桑桑得鼠疮,在他人的关心和鼓励重拾信心的故事……
在《草房子》这本书中,令我最难忘的人物是陆鹤。他原本是个活泼开朗的男孩,却因为有着一颗与众不同的脑袋而被同学们嘲笑。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秃鹤”。为此,秃鹤感到自卑和无助,为了能长出头发,他还忍受生姜擦头的刺痛。直到在一次表演上,他不怕大家嘲笑,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大秃瓢”的角色,他勇敢地把自己最不愿意展现给人家看的一面“搬”到了舞台上。他正视自己,战胜了自己,最终取得了成功,换来了大家钦佩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更为学校增添了荣誉。
我从陆鹤的身上想到许多: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无缺的人,要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因为自己的一个小缺点就过分敏感,这样反而使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卑。而对像陆鹤一样身体有缺陷的同学或者是生活中不如自己的同学,我们大家应该关心、爱护他们,而不是歧视和嘲笑他们。在我们班中的林妹妹,同学们不仅不嘲笑她,而且热情地帮助她。每天,顾承依搀扶林怡雯上下楼梯,帮助她一步一步的走,生怕林怡雯摔倒;下课时,曹朱莉就会教她写作业,只要林怡雯不会的都一题一题的耐心地教她;放学时,薛雨宸又会留下来帮助她补作业……
玛丽居里说过:“生活对于每个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草房子》让我明白,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别人适当的帮助,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让自信永远留在我们身边,让自信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