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心得800字
午后看书是件惬意的事。上周末,我又拿起了曹文轩的《草房子》,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男孩桑桑出生在一个叫油麻地的小村子里。他拥有很多朋友:冰雪聪明的纸月,热爱学习、不屈不挠的杜小康,独自撑起家里的细马……每一个朋友都让桑桑珍惜。
如今,桑桑已经是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在他最后的小学生涯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的让人感动,有的让人气愤,但是,经历过这些事情后,桑桑变成了一个勇敢、坚定的小男子汉!
可书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杜小康。
杜小康曾有一个非常富有而且幸福的家庭,他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可是后来,杜小康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一切噩运来源于一天晚上:杜小康的爸爸喝醉了酒,不幸摔到河里,导致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富有的家庭一下跌入了万丈深渊——杜小康也因此辍学了。
但是,杜小康并没有放弃,他每天都划着船去寻找治疗爸爸的灵丹妙药,在这段时间里,他也不忘学习,到处向别人借书,向桑桑打听学校里的情况,不能上学,就坚持自学。
当然,后来他爸爸的病治好了,一切都好了起来,我却被杜小康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杜小康家里虽然破产了,但他没有放弃学习,没有放弃给爸爸治病。联想到我自己,不禁惭愧不已,杜小康在那种艰苦的情况下还在坚持读书,而我呢,一遇到数学难题就想着退缩,近来刚学的百分数课程,让我绞尽脑汁,妈妈看我学得如此累,便天天晚上出数学题目做,可我就是想着怎么应付过去,找理由偷懒。我和杜小康那种坚韧的精神相比,真是差别太大了,他没有学上还想方设法借书,自学成才。而我呢?有学上还不认真对待。往后我得向他学习,凡事不敷衍了事,坚定信念,不成功不罢休!
每当合上这本书,脑海里浮现出那片金黄的油麻地:桑桑正和他的小伙伴们奔跑着、跳跃着……还有杜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