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心得800字
窗外依然下着蒙蒙细雨,房间里静悄悄的,我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此时,《草房子》俨然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带领我漂过了宽广的大海,穿过了一座座高山,飞向浩瀚的宇宙。这种感觉像蜜蜂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像沙漠中干渴的人发现了绿洲。
读书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让我的思绪跳跃飞翔。读《草房子》让我结识了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每个人的个性都是一方胜景,他们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油麻地这个舞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于是油麻地出现了一幕幕有声有色、耐人寻味的悲喜剧。
我第一次被《草房子》这部小说感动得要流泪,是读第四章《红门》,那时的杜小康由于父亲经营的百货店倒闭而家境贫困,不得不舍弃了学业。他和母亲一起去田里干活,父亲又生了病。杜小康知道是他孝敬父亲的时候了。
他整日对父亲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读到一个个这样的场景,我不禁潸然泪下。虽然这样温馨的画面十分美好,但却折射出了人生的苦涩,如那些在野风中摇晃着叶子而散发香气的苦艾,令人惊奇的是那饱受风霜的无瑕心灵。
回归现实岁月的长河,再想想我自己,不仅不能照顾父母,还总是惹他们生气。有一次,由于顽皮捣蛋,我把自己的手指夹伤了。妈妈手忙脚乱地把我送进了医院。在一阵昏迷后我终于醒来,看见妈妈趴在我的床边,疲惫地睡着了。
晨光中,妈妈朦胧湿润的眼睛和那纤弱的双手,让我看了不由得心酸。想到妈妈一夜没睡静静地守护着我,而自己以前却经常惹妈妈生气,我哭了,我为自己以前做过的让妈妈伤心的事而惭愧。我轻轻地下了床,抚摸一下妈妈的手,爸爸在这时也匆匆赶来了,我和爸爸一起把妈妈扶到了一旁的床上躺好。此时正好有一缕阳光射了进来,是那么温和。
人人都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有时只是一句安慰的话语,有时只要一份善意的鼓励,都可以让感恩之花在人们的心中绽放,让人类沐浴在感恩的芬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