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马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来到了一个孤独没法交流的世界里,他常被别人笑话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最后,他不再上学,选择了与养为伍,开始了自己的放养生活。但是,他的内心,还是希望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玩耍。当他能听懂当地的方言时,他用笨拙的“骂人和打架”的方式,“招惹”别的同学,发泄自己对他们的嫉妒。
虽然她和自己的父母抵触者,计划着有一天逃离这个鬼地方。当养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没后,养父病逝后,养母受不了一连串的打击疯了后,细马承当起了这个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的责任。后来,他拿着卖树的钱去买了50多只羊,而且是用了最低的价钱。桑桑读六年级的时候,细马的羊群就已经发展到一百多只了。然后,将卖羊得来的钱拿来建房子,他想送给邱二妈一幢漂亮的大房子。
我先看见你被迫无法上学时,我感到你是多么的可怜,我知道你也是想上学的,但是,你也无能为力。我看到后面,你竟然用打人骂人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嫉妒是,我又为你而生气!你不能这样呀!你应该使用合理的方式来发泄,而不应该使用这些不正当的方式。
当我看到那里你和父母吵架,我真是太生气了,我接着往下看,我渐渐的发现我好像错了,其实你爱你的养父养母的,到后来,你为了给你的养父治病,在寒冷的冬天在雪地里挖柳树的根,你为了给养母一幢漂亮的大房子,当起了这一家的主人,努力地挣钱,是我错怪你了,你是好样的! 爱迪生:从你的行动中我体验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