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感觉这真的是一片唯美的文章。农村生活的气息并不浓郁,但释然之感跃然纸上。同时又刻画了许多人物,栩栩如生,全然不同的性格,全然不同的环境,让我们深深的沉醉其中。
(一)陆鹤秃鹤
对于陆鹤(秃鹤),特征就是一颗光头。从开始懂得用光头赚钱,到后来一个人都不许动他的光头,这之间陆鹤经历了许多许多。从大家的歧视到想摸一摸,从桑桑给格尺摸一下到丁四的以给肉为奖励摸一下,从爱上帽子到再也不带帽子,从报复鄙视他的人到自信的向别人强调我就是个秃子,再到后来的以秃头演戏。这让我们看到了每个人人性的长短。人的每个优点都有对立的两面,不管你现在看到的是什么。对于别人的缺憾,我们应该的是给予保护;对以自己的缺憾,我们应该的事看到长处因为是他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起来。
(二)桑桑
没错,桑桑就是桑桑。他就是与众不同。这本书桑桑出现了很多次,表现了他不同的性格面。有时的他是活泼可爱,给大家带来欢笑,就像夏天穿棉袄;有时的他是带着孩子气的,让人忍不住发笑,就像与杜小康的斗争;有时的他又是充满爱心的,就像勇敢保护纸月。好像桑桑就像他的鸽子,总是那么不可捉摸,又是那么美好。其实他就是童真的化身,就是我们一直寻找的主旋律。
(三)细马
他,让人感动,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他来到一个并不很爱他的家庭,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通形成了一种障碍。让有一段时间的他痛苦不堪,也让他找来了另一个好朋友羊群。细马很精明。现在的细马很幸福。
这是童真的合奏。酸甜苦辣你尝到了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