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小王子》《草房子》等书,其中我最喜欢看《草房子》,让我深受感触。
《草房子》里有很多故事,其中我记忆犹新的是《细马》和《药寮》。这个故事中讲述了杜小康一家在麻油地是最有钱的,他家开了一个杂货店。杜小康不但成绩好,而且别人没有的东西他都有,比如说皮带、自行车等,还有一次老师让全班同学带镰刀,有许多同学都没有钱买,他一个人拿来几十把镰刀给了他们。但好景不长,因为他爸在油里渗了。水,弄得破产了。只好卖鸭放鸭,让鸭生蛋换钱,但鸭进了别人的鱼池,吃了鱼苗,最后只剩下了几个鸭蛋也送给了桑桑,他有摆摊卖文具之类的东西,看到这里我觉得杜小康是一个非常善良、勇敢,敢于去挑战现实的人。
《细马》讲述了邱二爷家没孩子你是到大哥那里养了一个最小的儿子细马。细马只会说江南语,到了学校很难和同学沟通,天长日久,她就不去上学了,在细马眼里邱二爷很喜欢他。又一次细马惹怒了二妈,二妈赶细马回老家,事有凑巧,正赶上洪水泛滥,淹没了他的家,邱二爷生病了,细马卖树给他看病,厄运接二连三地缠着邱二爷家,细马就改变了回老家的主意。但没过多久邱二爷走了,邱二妈发疯了,细马不顾艰辛终于找到了邱妈。从此两人相依为命,系马放羊攒了一笔钱为邱妈建起了一个大房子。这真不会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药寮》里讲了桑桑把爸爸奖到的本子撕了,爸爸很生气,打的桑桑有了肿块,后来病情越来越重,父亲百般呵护她也无济于事,最后得知有一高人能看好这个病,父子俩千里迢迢、日夜兼程地跑过去,桑桑终于获救了。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父爱如山的道理。
《草房子》是一本精彩的书里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你一定要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