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的照射下,用稻草搭成的房子闪着金光。一幢幢草房子连成一片,那闪闪的金光也便连成了一片,这就是油麻地小学。那里有顽皮淘气的桑桑、腼腆的纸月、吃苦耐劳的细马、坚强的杜小康……这些出自著名作家曹文轩《草房子》的人物个个人见人爱。
《草房子》不仅书中人物给人印象深刻,而且内容让我百读不厌。其中我最喜欢《药寮》这章了。我反反复复读了五六遍,每读一遍都热泪盈眶,感动不已。当我读到桑桑被诊断得了一种怪病,爸爸桑乔带着他走南闯北,到处寻找名医,但又一次次地失败,我不禁为桑桑这样短暂的生命而惋惜落泪。可就在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温幼菊老师带桑桑到她的药屋里,为他熬药,鼓励他。终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名医,最后桑桑得救了。我又忍不住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读着读着,我脑海中浮现出发生在我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一件事。记得有一次,我半夜醒来,忽然发现全身发冷,不停地打着哈欠。妈妈听到了,立即来到我跟前:“臻哲,你哪里不舒服,喝点水吧!”“好……啊”我吞吞吐吐地回答,全身抖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妈妈端来一杯热水,她先尝了一口,试了试水温,然后一边喂着我,一边还轻轻地拍着我的后背。喝完水后,我感觉更舒服了一点。爸爸问:“怎么了,要不要去医院看看?”妈妈不假思索地回答:“还问要不要,走,带他上医院看看更放心!”他们带我来到医院检查。在医院里,妈妈把我搂在怀里,把她的手搭在我的手上。问我哪里不舒服……听着妈妈的话,我的心里暖暖的。
是啊!人生无处无真情,《草房子》里有,我们身边也有。因此,我喜欢这本书。看它,就好像在看我们自己。不信,你也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