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心得600字
其实,我在小学时便读过《草房子》这本书,现在重新拿起它,再次被其中的纯美、善良的力量所打动。
《草房子》写了一个男孩桑桑跟随父亲来到油麻地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最触动人心的便是秦大奶奶的故事。秦大奶奶因为学校抢走了她的地而与学校争斗,她也常有许多孩子气的行为。为此,她受到了人们的讨厌。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却因救了一个孩子,改变了对学校与对孩子们的态度。最后,她因为保护学校的南瓜而去世。
毫无疑问,在许多人眼中,固执无知的秦大奶奶是很可恶的。她也有着她的可怜:失去丈夫,地被强占,没有人理解她。只有桑桑这个被认为没有是非观念的孩子认为她是有理的。然而,秦大奶奶也有善良的一面,她开始为学校的利益着想,最后为学校付出生命。
其实,我们的生命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人。也许在你眼里,他们可恶、可憎,可他们无意中展现的另一面却能悄悄融化你的内心,让你学会理解。就如秦大奶奶所喜欢的艾一样,初闻只能闻到苦涩的气味,可越是仔细去了解,去发现,就越发感觉到艾的坚韧与美。再去闻时,便能发现艾在苦涩中那特有的香气,能涤荡你的心灵。
也正是如此,我们应学会宽容。每个人都是两面的,善待我们遇到的所有人吧。所以,作者以《艾地》为题来写秦大奶奶,也正是为了写出秦大奶奶对土地的眷恋和她像艾一样的品格。
我们要学会像闻艾一样去对待他人,不要只看到苦涩,而应学会感受苦涩背后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