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曹文轩写的纯美小说——《草房子》,读完了之后,我十分感动。
这本书主要讲了桑桑的故事。桑桑是一个顽皮而又坚强的小男孩,他住在油麻地。桑桑的爸爸桑乔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桑桑喜欢油麻地小学,也喜欢他的同学和老师——陆鹤、纸月、杜小康、蒋一轮、温幼菊……这些朋友和老师的喜怒哀乐,充满了整个校园,整个油麻地。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九章——《药寮》。这一章主要讲了桑桑脖子上长了一个水泡,刚开始家人没有在意,可后来水泡越长越大,最后甚至疼痛难忍,但桑桑还是坚持上学。有一次桑桑偷了爸爸许多代表荣誉的笔记本,爸爸火冒三丈,抄起木棍就打晕了桑桑。那个水泡迅速膨胀起来,桑乔发现情况不对,就立刻带桑桑去县城的医院,连跑了好几家医院,答复都说无药可救。爸爸把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失声痛哭。就在这个危急的时刻,桑桑却经常去温幼菊老师的药寮里,陪她喝药,听她的无词歌。在桑桑和温幼菊老师的谈话中,温幼菊老师告诉桑桑,有一位老医师可以治他的病,于是,桑桑和爸爸就踏上了“寻医之路”。他们连夜赶到老医师的家,找到了那位老医师。经过老医师的精心治疗,桑桑的病终于好了。桑桑是那么坚强,而我呢?有一点小痛就什么事都不干。甚至以为生病就可以不做作业,不上学了,而不像桑桑那样面对死亡还坚持上学,坚持做作业,心态乐观。
《草房子》也是一本感人的书。我第一次被感动是在第四章——《艾地》中。故事中的秦大奶奶拼了老命去救学校里的一个南瓜,最后不幸去世。秦大奶奶是一个热情、执着、善良、单纯的老人,她那颗饱经沧桑的灵魂,居然还是那么的无暇,纯净……
《草房子》这部小说中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力量。从秦大奶奶的故事中,从杜小康的故事中,从温幼菊的歌声中……我们会一次次的领悟:什么是人生的沧桑,什么是对理想的执著,什么是为梦想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