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草房子》这本书,让我流连忘返,一会儿让我喜出望外,一会儿让我泪落如珠,好像我正在亲身经历着这件事。
纸月我很喜欢。她是个内向又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灵如同皑皑白雪般纯洁她没有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慈祥的奶奶为了不让奶奶为自己担心,当板仓小学的男生欺负她时,她没有告诉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泪直到桑桑帮助她把板仓小学的男生打跑后,默默无闻的她才露出一丝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话不多,却总能帮助别人有时,一直默默无闻。
桑桑是一个小男孩,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但从纸月来了之后,桑桑变的文静了。当桑桑要拿起没洗的萝卜吃时,纸月那双会说话的眼睛看了看桑桑,好像在说:桑桑,很脏,别吃。桑桑就不吃了。还有一次,桑桑在踢足球时被人咬了,但还是抱着足球不放,直到进了球门。纸月见了,看着桑桑纸月的脸上露出紧张与开心。纸月帮桑桑改变了性格。
这时,我想到了我的一个邻居男孩。是一位“调皮大王”,很会撒娇。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公园玩,一到小池塘那里他就下去捉鱼,但我一不注意,他就成了“落汤鸡”了。我生气的盯了他一下,他好像知道了我的意思,但还是不上来,我突然想起了老师教我们的话,我也跟他说了一些道理,他上来了。我们又去了娱乐场所,但他知错不改,偏偏从滑梯板上爬上去,真不乖。我又说了一些道理。他这次听懂了,乖了很多。
《草房子》这本书,他给我了深深地教益,他将永远闪耀着光芒!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从孩子的行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