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文学历史悠久的国家,文学作品也很多,著名的在世界上都很有名气。我最近一个月抽空拜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其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我。
书中有几个人我对他们印象非常深刻。
曹操,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曹操给我的印象就是奸诈,狡猾,多疑,可又不失聪明。“望梅止渴”这个故事,就是他“哄骗”战士,谎称前面有梅林,从而激发战士行军的动力。书中称他为奸雄,有人觉得他太过奸诈,可是“兵不厌诈”不是吗?
刘备,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我觉得他就像唐僧一样,太过心软了。刘备心肠太软,太善良。诸葛亮几次劝他夺掉他世兄的城他就是不听,宁可带着十几万老百姓一起逃亡也不听诸葛亮的话。差点害死里面的魏严,但他也很聪明,如果他非好汉,诸葛亮又怎么选择他?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当时盛传“卧龙凤雏”得一人即得天下。我认为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最聪明的人了,无论多么棘手的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逢凶化吉。草船借箭就是一个例子,谁会想到向敌军借箭?这足以说明他的智慧。不过我觉得他一生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辅助刘禅,刘禅不是一个好皇帝,诸葛亮完全可以去辅助其他更有才华的人,可他却将自己的一生寄托在了刘禅这个毫无希望的人身上,真是遗憾。
赤壁之战,是东汉末年,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也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孙刘联军最后以火攻大破曹军,曹操北回,孙、刘各自夺去荆州的一部分。如果不是曹操的大意,我想,他就不会输的这么惨了。这也是我印象中这本书里最深刻的故事片段,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曹操。
有些人可能会问,三国中如此多仗义侠气的人物,为何我偏偏要喜爱曹操?
这是一个矛盾的心理。曹操的性格太多重,令人难以捉摸,而这正是历史带给我们的感觉——神秘,像是蒙上一层朦朦胧胧的长纱,隐隐约约勾勒出一个轮廓,触手可及之时却又突然消失不见。远看而不知其彩,近看而不知其形,这正是这部作品带给我的震撼,也是曹操带给我的震撼。
人人都有黑色的另一面,我认为曹操也不是例外。他独领千军,虽尚有威严,却压力倍增,曾经被热血砌起的肩膀又被这千斤的担子压了下去,这是多少人所感叹的沧桑?
《三国演义》没有用更多的笔墨着重描写某一个人物,但是我可以想象出来:他可能拥有灰白的眉毛,枯黄的面颊,布满岁月痕迹的发丝,原本高昂的眼神被时光转换成了另一种东西,变得深不可测。曹操的眼底有什么?隔着几千年的历史,我看不清他的眼神,但是那是深邃的,不可捉摸的,我感受到了这部文学作品中的超然魅力。
罗贯中在怎样的环境中,书写出这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刻画出一个个跃然纸上的人物?我赞叹着他的艺术精神。每一部作品都是作者呕心沥血的成品,更不用说流传千古的名著。我想象不出他写作的思想,但是我能从现在人们的所作所为看出来,他的这种精神影响了千百年后的今天的人的思想。
若是穿越过去,作者能否知道自己的作品会如此引人入胜?也许他只是想写一段抛洒青春热血的故事,在这段故事中融入他的人生遗憾,而创造出了一部不朽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