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翻开《三国》,映入眼帘的就是这首诗。随诗而来的是精彩壮阔的三国兴亡的历史画卷,国家危难时,无数英雄豪杰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保家卫国,走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的鲜明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忠绝关羽,暴躁张飞,智绝孔明,奸绝曹操,坚忍不拔、心胸广阔的刘玄德,心胸狭窄的周瑜,英勇善战的赵云……带我在三国的世界里遨游,经历着一个个脍炙人口、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令人惊心动魄,无不叫绝。
提起《三国演义》,我相信无人不晓诸葛亮,他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孰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他火烧赤壁,水淹七军,草船借箭,巧摆八阵图,空城退敌……无一不使人难以忘怀。就拿草船借箭来说吧:由于诸葛亮智慧无比,引起周瑜的妒忌。于是周瑜就刁难诸葛亮,要他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没有退缩,立下军令状。他预测三天内必有大雾,了解鲁肃忠厚,不会泄漏借船机密,更深知曹操性格多疑,料定他怕有伏兵不敢追来。诸葛亮安排草船,精心伪装,利用大雾,“一字儿摆开”,增大受箭的面积;让军士“擂鼓呐喊”、虚张声势,提示曹军射箭方向;下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双面受箭,顺利返回,“借”来十万多支箭,粉碎了周瑜的阴谋,使周瑜自叹不如。诸葛亮的策略和神机妙算,怎能不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呢?
大家尽知“草船借箭”的方法是用逆向思维。十万支箭,三天是万万造不出的,那得花费多少时间和材料!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诸葛亮却顾全大局,在大敌当前息事宁人,而没有勃然大怒,只是将计就计。怎么完成任务?只能去换个角度去思考。造不成去借吧!向谁借?向曹军借!怎么借?曹操会乖乖给吗?不,还要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引敌军射箭,插到船上,箭才凯凯而来。当然,这一切的谋划是诸葛亮与生俱来就会想到的?不,不是的,没有他日积月累地博学,没有他博览群书与广泛的见闻,没有他观察入微洞察人心的,没有他的灵活应用,这一切都是空想。只有平时勤奋的学习和思考,一切才水到渠成。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常遇到困难,我们要像诸葛亮一样不能气馁,学会逆向思维,多角度多方面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如当别人指责我们时,我们是否应该想想我们做错了吗?当别人冤枉我们时,我们是否想想我们做了什么让人家误会,如何才能让别人相信我们洗刷冤屈?当别人嘲笑、讽刺我们时,我们除了立刻反击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不由地想起了2015年8月24日的温州“火锅先生”事件。那晚林女士一家前往第一桥“火锅先生”店就餐。就餐时林女士发现汤底较浅,要求服务员朱某为其加汤,朱某没有及时加汤,双方因此发生口角上的争执。林女士发了微博投诉朱某的服务态度,朱某就过来询问并要求她前去厨房,遭林女士拒绝。不久,朱某从厨房端出一盆汤水,从林女士后面从头淋下去致其重度烫伤。结果林女士至少要一年时间的病痛治疗,火锅店赔偿了几十万元,朱某被判其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这是多么血淋淋的教训呀!如果他们都会逆向思考就好了!林女士思考:服务员没有及时加是不是太忙了!他今天家里是不是遭遇了不好的事!已经加了就行了!朱某思考:顾客是我们的上帝,刚才太忙是不是做得不周全了!我要向他们道歉!火锅店:朱某收到投诉是怎么回事?怎样让朱某心甘情愿去道歉?这样以来,相信这火锅事件就不会发生。在很多时候,我们本能地思考我们要去争、去抢,不能输,输了太丢人了!那些为了争一时之气而造成的悲剧比比皆是,却很少去思考我们该用怎样的办法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国时期既是一个人才倍出的时代,又是一个战乱的时代,一个决策决定一场胜负,决定一个国家存亡,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要多多观察、多多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让我们的敌人变成朋友,成为长远的更大的赢家,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使中国成为永远的东方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