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三国演义》这本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被封为了四大名著之一。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三国演义》的原著,尽管书中的文字很难读懂,可那精彩的细节和优美的语句还是把我吸引住了。从第一回到第一百二十回,从桃园三结义到三分归一统,回回都精彩,回回都令人留恋。
这本著作主要讲了汉朝灭亡,而后分割成三国,每国都有一个君主,分别是蜀国的刘备,魏国的曹操和吴国的孙权。因三国不和,导致互相残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最后三国灭亡,统一成了晋朝。
看了这本书,我既为他们勇敢、顽强和不怕困难的精神而折服,又为三国的不和而叹息。那英勇澎湃、奋勇抗战的关羽;神机妙算、顾全大局的孔明,还有那智勇双全,身为一国之君的孙权那一代代豪杰军师,无一不让我敬佩。但是他们分裂三块,互不团结,总是引发战争,一心想统一天下。正是他们的不和,导致了许多农民将士家破人亡,命丧黄泉。那些英勇悍将就这样相互残杀。每次战争过后,剩下的就是大量将士的尸体、散架的投石车和破烂不堪的旗帜。要是那时三国能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建立大朝,继续发展事业,使天下太平。
是呀!我们班也是一个团体,就像一个拳头,握紧打过去才重。记得那是20__年的学校科技节,我们班的同学踊跃参加,这儿帮帮,那儿帮帮,忙得不亦乐乎,团结一致,结果在科技节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就像手一样,一根手指头抓不起一把黄豆,,要五根手指头齐心协力,才能抓起来,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我们应该向三国里的英雄学习那不怕困难,勇敢顽强的精神,也不能像他们那样一意孤行,不团结一致。团结就是力量,往往看似普通的团结,其实就是力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