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次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二次翻开固定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奸诈,刘备的虚逊,孔明的谨慎,诸葛亮的智慧,作者都构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就如那难以寻味的茶。
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呼之欲出,令人不忍厌倦。其中曹操和刘备两人给我的感触最多。
在罗贯中的笔下,曹操是深不可测。作者在他身上集中了阴险狡诈,虚伪冷酷,专横等恶性,为曹操招来了不少骂名。不过,多曹操的正面描写也比较多,些他的武功高超,写他的博学多才,这样的写法使作者的主观意念和客观真是的到统一。
而刘备,论机智,他没有曹操机敏;论文治,他没有曹操高超;论武功,他没有曹操勇猛。但他具备仁义道德!刘备“三顾茅庐”恭请诸葛亮出山,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正是凭借虚怀若谷,刘备得以广纳贤士,从最初的关羽,张飞,到后来的赵云,黄忠,无不为刘备立下汗马功劳。
我总读到曹操或刘备因通知而失败时,总想:如果然刘备和曹操互相结合一下两人的优点,既仁义道德,又机智勇猛,那天下不就长治久安啦吗?然而“人无完人,孰能无过”我们只有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向着自己的梦想通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