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一书,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东汉末年至晋朝统一期间的一系列战争故事。翻开它,犹如展开了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作者在这幅画卷上描绘出朵朵奇花,使我陶醉其中。这里既有鼓角争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臣武将争权夺利的纷争,同时也不乏风花雪月的爱情和情深意长的友情。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人忘却了这是在述说历史,这分明是是在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书中每个人物形象都生动鲜明,如气量狭小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义的关羽、纳贤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等等。其中我最欣赏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并且神机妙算。“草船借箭”这一情节更加突出了诸葛亮是一个足智多谋、聪明博学的人,而周瑜则是一个小肚鸡肠、心胸狭窄的人。
读完《三国演义》后,我懂得了在学习中,我们应以周瑜为鉴。当别人的学习成绩超过自己时,我们应该认真分析自己落后的原因,虚心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们还应该虚心听从老师、家长的意见,不应该因为考试失利就失去信心。我们应该像诸葛亮一样心胸宽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学习生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