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许多喜欢的书,有《皮皮鲁》、《神秘岛》、《百问百答》……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四大——《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明清时代的一部历史小说,作者罗贯中。它里面有近两百位人物,有阴险狡诈的曹操、有心胸狭窄的周瑜、有武艺高强的赵云、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有骁勇善战的吕布……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桃园三结义中的刘备、关羽和张飞。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张角三兄弟领导农民起义造反。刘备、关羽、张飞在这时相遇。三人从此互相照顾、同床共枕,虽然并非亲兄弟,但是似亲兄弟。刘备双耳过肩,双手过膝,他是桃园三结义中的大哥,他诚心诚意,礼贤下士,毅力非凡,尊敬自己的祖国——蜀国;关羽身高2。05米,胡子长达二尺,满脸通红,有一双丹凤眼、一对卧蚕眉,是刘备的结拜二弟。忠心耿耿,仗义行事的他跟着刘备打天下;张飞有一对豹子眼,满脸络腮胡,桃园三结义中的小弟,与刘备和关羽一起为国出力。这三个人意气相投,结拜为兄弟,共同谋化恢复汉室,保卫国家的计划。
我们的生活中,虽然没有《三国演义》的桃园三结义,却也有团结互助的精神。记得去年暑假,爸爸带我一起去旅游。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这却阻止不了大家前进的步伐。我们随当地导游团队一起下车步行至目的地。一位阿姨放慢了脚步,有气无力地说:“我不舒服……”这下大家茫然了!忽然一位伯伯说:“别紧张,让我看看!”大家纷纷让出道来,让伯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阿姨身边!伯伯动作利索地检查起来,接着说道,“是中暑了!”这时边上开炸了,“我有霍香正气水,”“我有人丹,”“我去买冰绿豆汤……”随后,大家把阿姨搀扶到阴凉处,有人擦汗,有人递水,有人揉背……此时此景把我感动了,我扯了扯爸爸的衣角,点点头笑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素不相识的团友,竟然如此地热情,没有一句怨言!这个临时团队酷似一个小家,你我相互帮助,相互搀扶,团结友爱。正如桃园三结义他们每个人之间互相友好,互相关爱,互相理解,真心相待。
《三国演义》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人世间的许多真谛。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三国演义》就是一本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多少英雄人物在历史的大浪中翻滚着,留给后人深思熟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