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儿时,只看过动画片,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体会到这其中的奥秘。这部小说的作者是吴承恩,他用他的笔,描绘了师徒四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以及沙僧经过多年跋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
大家对于这四个人物,可能对孙悟空的印象深一点,但我最喜欢唐僧。唐三藏是核心人物,可以说,没有唐僧就没有这100回的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看过书的人,就知道唐僧是主动到西天拜佛求经的。这可以看出他为了国家可以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在他要开始取经之前,也了解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危险困境他一定知晓,但他任然要去西天取经,这是有怎样的信念呢?
无疑,唐僧这样子做为的是保大唐江山永固。书的作者也赞叹了唐僧“浑如极乐活罗汉,赛过西方真觉秀。锡杖叮当斗九环,毗卢帽映多丰厚。诚为佛子不虚传,胜似菩提无诈谬”。看得出来,唐僧是一个为国家着想,为百姓着想,把国家性命放在第一位,对皇帝忠心耿耿,对百姓尽心尽力,这样的人怎能不喜欢。
提起孙悟空,我立马就想的了那紧箍咒,那可不好玩。我敬佩的是是孙悟空虽然个性冲动,桀骜不驯,老是和唐僧顶嘴,也曾离开过唐僧,但一路上他斩妖除魔,惩恶扬善,做了许多的好事,对师傅忠心耿耿,最终帮助师傅取得真经。可以看出,孙悟空是一个心地善良、神通广大、具有正义感的人。
从这本书里明白了许多道理,最有价值的就是做事一定要持之以恒,绝不放弃。刘禹锡说过:“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用石头磨砺,把钝的变成利器。引申意思就是一个人经过磨练变得更强大!
可想而知,没有坎坷的人生是不精彩的,俗话说风雨后见彩虹,就是这个道理。花儿开放前经历过风雨,孩子学走路经历过摔倒,而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想放弃。所以,任何事只要有信念,有一定可以成功。就像师徒四人一样,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但锲而不舍,取得真经。这就是西游记向我们传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