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刚读完了《西游记》这本书,《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古典小说,它有自我的独特之处,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的经典小说,带着好奇与神奇的心态读完了此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的作者是明代作家吴承恩。这本书主要写了唐僧从东土大唐到天竺西天取经,一路上收了孙悟空、沙僧、猪八戒三名徒弟和白龙马。之后,他们遇上了许许多多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险些丧了命。幸亏唐僧的徒弟孙悟空法力高强,他用金箍棒把妖怪全都打败了,几人才化险为夷。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师徒四人最终到达了天竺,取得了真经,为百姓造福,立下大功的故0事。
其实,我觉得《西游记》中绝不能少了孙悟空,要是没有他,唐僧能取到真经吗?孙悟空是一只受天地灵气,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他性子急,从东海龙王那儿拿走了定海神针——金箍棒,并且靠着这金箍棒以往大闹天宫,自称齐天大圣;以往三打过白骨精,以往大战红孩儿,以往……孙悟空还会七十二变,腾云驾雾,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一双火眼金睛能识破妖魔鬼怪的伪装,这些本领还曾救过唐僧、沙僧、猪八戒和白龙马的一条命呢!孙悟空经观音菩萨点化,保护唐僧四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最终修得正果。孙悟空具有勇敢、正义、职责心强、临危不惧、忠心耿耿的精神,他的这些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之后就是猪八戒和沙僧了,猪八戒和孙悟空不一样,他好吃懒做,又贪图美色,前世是天蓬元帅。而沙僧的前世是卷帘大将,白龙马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
读完后,我不由自主的产生了许多感想:是什么力量让师徒四人和好如初?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取得了真经?我想了很久,明白了,是师徒之间的友情和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想到这儿,我又回想起了自我,有一次,我在写作业时,被一道稍难一点儿的题目给难住了,可我并没有认真动脑思考就拿去问妈妈,妈妈耐心的讲解给我听,可我只想快点写完作业,根本就没在听,只顾着把答案抄上去。跟唐僧四人相比,我羞愧不如,我决心以后要向唐僧四人学习,做个勇于应对困难的人。
《西游记》中的唐僧四人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我应当向他们学习,在生活中勇往直前,不屈不挠;在学习上用心思考,进取向上。我明白了:不经历风雨,怎样能见到彩虹?怎样会随随便便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