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家喻户晓的古代长篇小说名著,主要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及沙僧四师徒历尽千难万险,降妖除怪向西天取经的事。《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最简单明了,生动活泼的一本书。我特别喜欢读它,每次读它都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每当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有人喜欢他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她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我觉得那曲折的情节中表现一种人类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
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日子里,我们的思想,行为总是受这样那样的约束,像我们学生,为了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我们不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也不能经常玩自己喜欢的游戏,必须得抓紧时间做那堆积如山的作业。为了应付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我们失去了自由,放弃了兴趣爱好。为了考上一件大学,在高三的那一年里,几乎是拼了命的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学习。大部分人累得昏头转向,连自己是谁也不知道了。那我们还有什么自由呢?再看看大人们吧!为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站稳脚跟,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心中再有什么不满,再有什么痛苦,都得忍着,在上司、领导、老板的面前,总是强装笑容,卑躬屈膝。他们为了生计,为了前途,放弃了自由。人活着总是身不由己。其实人们心中非常向往自由,向往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不服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的约束,他大闹天宫,闯龙宫闹冥司,在花果山自称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一切斗争都是为了自由,他是自由的化身。孙悟空这个鲜活的形象给与了读者一个一种追求自由的信心和勇气。如果我们也像孙悟空一样敢想,敢做,敢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说自己真实的话,那么也许我们的人生将是另一番光景。然而,每个人都明白,过去,现在,将来,完全自由终究不可以的,做人始终要受到种种约束的。
看了孙悟空这个人物,我心里泛起一丝激动。现实虽然是残酷的,但我们也应该为了理想、兴趣、爱好于显示抗争,争取我们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