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听了林俊杰的歌曲《曹操》还是看哥哥天天玩《魔兽之真三国无双》,我喜欢上了《三国演义》这本书。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关羽和曹操。
关羽,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给人们的印象应该是最深的。作者罗贯中在书里讲了关羽是一位集“勇”“忠”“智”于一身的勇将,“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表现了他的“勇”;“单刀会”表现了他的&39;“智”;“刮骨疗伤”更是把他的男子汉气质表现了出来。在许昌曹操用尽了办法想让关羽归顺自己门下。“小宴三日,大宴五日”“今日赤兔马,明日新战衣。”但关羽知道刘备下落的时候,“过五关斩六将”硬是回到了刘备身边,这几件事把关羽的忠心耿耿表现的淋漓尽致。
曹操,在众人眼中是个“奸雄”,但曹操也有不少优点。如果说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孙权的江山是继承得来的话,那曹操的江山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曹操不但善用人才,还善用计策。在官渡之战中,曹操利用计策消灭了袁绍的大军。在赤壁之战中,曹操的部队几乎全军覆没。但曹操没有像刘备一样一振不起,而是退回北方,继续战斗。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人物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