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阅读心得
今年寒假,我读了《三国演义》(少儿版)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罗贯中描写的三国具有很高的文学成就,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经常寥寥数语就令人物在读者面前鲜活起来,对于事情的发展,更是有条不紊,娓娓道来。
《三国演义》是以《三国志》改编而来,描写了刘备、孙权、曹操三分魏蜀吴的故事。《三国演义》中有众多英雄:刘备胸怀大志,对兄弟肝胆相照;关羽英勇善战,对兄长肝脑涂地;诸葛亮知识渊博,才高八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在所有英雄人物中,我最喜欢、最敬佩的人是诸葛亮。诸葛亮原来隐居在卧龙岗,所以也称卧龙先生。刘备听说诸葛亮足智多谋、神机妙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曾三顾茅庐用真心打动了诸葛亮。最后,诸葛亮当上了刘备手下的谋士。第一次出战,关羽和张飞怀疑诸葛亮的能力,不听从调遣。因为诸葛亮拿到了刘备的“令箭”,所以二人不得不执行命令。刘备、赵云假装战败,将曹军领进芦苇荡中,借着风势,火烧曹军。与此同时,关羽和张飞火烧曹军粮草,几对人马前后夹击,令曹军狼狈不堪,仓皇逃跑。就这样,刘备带领的人马凭借着诸葛亮完美的计谋,以少胜多战胜了曹军。我看到此处感叹不已,诸葛亮不愧是一位出色的谋士啊!
我读完《三国演义》之后,感慨万分,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三国演义》真是一本值得在再看的好书,每阅读一次,就感觉多了一次不同的体验,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