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有幸阅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我一开始阅读的时候,还有点坐不住,但坚持读了几天之后,发现此书特别有意思。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文笔风趣幽默、把人物形象展现得活灵活现,越读越想读。故事主要讲述了东土大唐的唐僧和他的三个徒弟一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徒弟三人一直保护着唐僧,一路上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终到达天竺国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住在花果山水帘洞里的齐天大圣一一孙悟空。他曾经大闹天宫,被神通广大的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唐僧看到后,帮他把符咒取下来,让他重获自由。后来他跟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为师父铲除妖魔鬼怪,保住师父平安,但孙悟空的师父唐僧却经常错怪自己的徒弟悟空,说他伤天害理,甚至还把他赶走。孙悟空走了以后,唐僧又遇难了,猪八戒和沙和尚没办法救出唐僧,于是猪八戒驾着腾云去花果山水帘洞里找孙悟空帮忙,孙悟空并没有因为唐僧说了自己几句而不去相救,最终孙悟空救出唐僧,接着保护他们一起去西天取经。如此善良宽容、大方又不计较的悟空,不正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具有的品质吗?
孙悟空不但宽容大方,而且勇敢机智。在九九八十一难中,他多次以智取的方式战胜妖魔鬼怪。印象最深的是悟空三借芭蕉扇。唐僧师徒经过终年烈火熊熊的火焰山,需要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熄灭烈火才可以通过。孙悟空第一次,抱着诚意去借扇子,未成;第二次变成小虫却拿到的是一把假扇子。这个时候的孙悟空依然没有放弃,他第三次聪明地变成了牛魔王的样子,从铁扇公主那儿拿到了真扇子熄灭了火焰山的烈火。如此机智勇敢、不轻易放弃的孙悟空,不也正是我们少先队员应该具有的品质吗?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需要的正是孙悟空这样的精神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