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名字听上去有点《五月碧云天》的恬淡诗意,又有《罗马假日》的烂漫清新,还未看过电影便首先生出无数绮思遐想,但看过之后确定应该改霸气点叫《四日战争》,如果为高票房考虑的话。
电影讲述的是二战尾声的事情,盟军四面夹击之下,德军纷纷溃退,一支八人苏军小分队追击到一个德军村庄,刚到地方就遇到德军部队,匆促进攻,丧失战意的德军不堪一击,丢下几具尸体迅速逃跑。除了一个人,目睹战斗的德国男孩决定留下来独自抗争,他穿上德军士兵的衣服,拿起枪,准备对苏军发起突袭。但很快被苏军发现,一路追击着进了孤儿院,里面是一帮弱质女流由一个果敢强硬的女院长带领。小分队俘获了小男孩,没有杀他。随后接到驻守此地,拦截退散德军的命令,小分队决定在孤儿院里暂时驻扎下来。于是开启一段《海的沉默》般的敌我之间的微妙抗争。
导演特地挑选了一个小男孩的视角看待这场战争,而没有赋予他旁观者应有的中立视角,在他的眼里入侵者便是敌人,是一个偏差的观点。但奇怪观众很容易就接受了剧本的设定。这里显示了电影制作者的狡黠,因为小孩子的视角都是比较单纯的,少有辩证能力,对一件事的判定不可能如大人那么成熟,更不可能像旁观者那么冷静。但事实上,从一个平民的角度,都有可能对突然造访的外来者产生警惕抵触,何况对象还是原本仇视的苏联人,只不过换做一个小孩子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苏军一开始就显露出侵略者的淫威。他们抓走了院长的保姆,一个战争中的女人面对一群持枪的男人,其结果不言而喻。这给留下来的女人们造成巨大阴影,尤其是那个最年轻貌美的女孩。为了躲避苏军的凌虐躲了起来。可最后还是被发现,如果这之前小分队的人还算规矩,如今女孩的出现彻底点燃了大家压抑的情绪,纷纷蠢蠢欲动,想要一亲芳泽。一个男兵率先发难,在晚餐时间对女孩动气手脚。而就在关键时刻分队长出场救下了女孩,缓解了紧张的氛围,也使得士兵们和剧院里的人们的隔膜在这一刻开始溶解,由对抗走向共融,剧情在这里走向一个转折点。这一幕似曾相识,在许多电影里我们都曾经看到过,当你面临黑暗的关键时刻,总有人性的闪光将你照亮。
分队长便是整部电影人人性的光辉顶点。身世在所有人中最为凄惨,妻子、儿女全部在战争中死去,像这样的孤家寡人,在以往的记忆里应该是充满暴虐心灵扭曲的,但只有他保持着善良本性,甚至在其他人的本性在战争中迷失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清醒和冷静。他不仅救了那个女孩,还两次救了男孩,尤其第二次当他在从海中救起遭士兵们折腾差点溺死的小男孩的时候,那姿态真像一个爷爷抱着他疼爱的孙子。而第三次他的决定拯救了孤儿院里的所有人。也许在他的眼里,战争必须杀戮,但绝不可以泯灭人性。
提到分队长就不能漏了孤儿院院长。这是一个中庸处世的人物,她不参加战争,但严格守护人性争议。当德军溃退,苏军入侵的时候,决然留下,用她的智慧和苏军周旋,用她的威严威慑那些怀有二心的苏军士兵,尽力所有保护孤儿院里的每一个人不受伤害。作为一个俄裔德国人,她也是整部电影里思想最接近上尉,最了解上尉的人,两人相仿的年龄,相似的恬淡气质,更巧的是有着的阅历。当上尉将两个人共同的出生地说成列宁格勒的时候,她坚决更正那是“圣彼得堡”,小小的举动,却勾引出两人共通的回忆,激发出上尉的同情心。不清楚他们之间是否早已暗生情愫,但她的确在之后的几个关键时刻影响了上尉的决断。假如没有战争、意识形态的差异,真想撮合他们两个在一起。
第二股德军的出现,对孤儿院里对峙的双方起着制约的作用。小分队本身人少,而且不走运在之前的战斗中发生了减员。德军那边则败局已定无心恋战,早就想着举起白布投降,只是不想投降苏军才迟迟不肯放下武器。双方就那么默契的对峙着,唯有小男孩一心想要撺掇双发打起来。此时,他的动机已不单纯是因为外敌入侵和父亲身死沙场的仇恨,而是充满着浓浓的醋意。小男孩由于在女孩躲藏旗舰暗中给女孩送吃的,赢得了女孩的好感。但女孩后来有受到了更年成熟帅气的还会弹钢琴的接线员的追逐,黑面包怎能和钢琴和成熟的荷尔蒙相提并论,女孩迅速移情别恋。小男孩愤恨至及,便偷偷跑到德军那里告诉小分队兵力空虚的事实,天真的要求德军能够发动进攻赶走苏军。然而德军早就无心恋战,那肯听他的馊主意。小男孩失望而归,但他还是戳穿了两人的恋情,小分队把的接线员关了起来,他很可能会以强奸罪处死。夺爱之恨终于得报小男孩却没有胜利的快感,反而感到失落,慢慢认清、接受了女孩不爱他的事实。转而向小队长求情。这里的小男孩彻底成熟起来,不再片面看待战争,对战争中和认清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战争没有摧毁他反而发掘出她内心的善美。
战争会导致对峙、诱出黑暗。和平即使很短暂照样可以释放出最美的人性。随着剧情的推进,孤儿院的人们和苏军小分队的士兵们逐渐接受对方,打一片。而德军最终投降的消息也适随广播而至,孤儿院陷入欢腾,再看看播放器的进度条,还剩不到十分钟,已经准备好迎接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尾然后洗洗睡觉了。正如一场球赛的最后几分钟,一方大比分领先剩下的几乎都成了垃圾时间,观众们意兴阑珊纷纷准备提前退场。但很多时候逆转的高潮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电影里这时突然出现了另一股苏军,粗鲁的苏军少校,像当初的士兵们一样看上了女孩,迫不及待要施行淫乐。上尉再次出手打断少校的暴行,暂时保护了孤儿院众人的周全,却因为以下犯上招致少校的疯狂报复。少校纠集大批苏军展开对孤儿院的进攻,决意消灭小分队。而为了保护孤儿院的众多妇孺,小分队决定和德军联合起来,抵抗这股红军的进攻。
矛盾转变之快让人猝不及防,但仔细想想之前铺陈了那么多不正是为了这一刻的到来,导演隐忍了这么久终于迎来和盘托出的抒情时刻。如果没有最后这个震撼人心的结尾,这个画龙点睛之一笔,整部电影定会失色不少。电影到了这个时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两个国家军队之间的仇恨,败者与胜者地位的悬殊,而是关于人性践踏与保护的较量。让德军和小分队这两个曾经的对手联合起来的只有对人性的守护。最后结尾的时候,接线员站在马头目送载着孤儿院老幼的船只离开。苍凉的背景里寓意着一部分人的死,和一部分人的生。是一个生死并存的伟大时刻。这里只想用一句话作为结尾:战争里没有是非对错,只有人性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