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丑小鸭》的故事,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只天鹅在水面上翩翩起舞,它美丽的身影映在平静的湖面上。
这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它曾经是一只无处可去的丑小鸭;比小鸭丑的“小鸭”,所有的同伴都不喜欢,所有的小动物都嘲笑,还把它推出去,就是因为它长得不像小鸭,不伦不类。所以在这些“批评家”眼里,因为“太丑”,所以不值钱,连猎狗都不屑吃。
但是当丑小鸭终于在寒冬后长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时,所有曾经嘲笑、排斥、憎恨它的“批评家”都发出了赞美之词,用所有美好的字眼来形容它,却没有想到这其实就是被大家抛弃、忽视的“丑”!
丑小鸭变了吗?本质上没有!就是它。改变的只是外表。但这恰恰说明,那些“批评家”只关注外表的美与非美,根本没想过。其实天鹅的可爱与美丽,来源于最初的“丑”,来源于最初的“被抛弃时的坚强”!说了这么多,我想问一下,外貌美真的那么重要吗?真的能决定一个人的价值吗?
我不明白。因为家境贫寒或者长得丑的人,在生活中到处都可以被别人欺负,嘲笑,愚弄,但是他们不会哭,他们坚强,他们像丑小鸭一样,他们有顽强的精神和毅力,他们不会被打败,他们的内心只向往平凡中的美好,他们只想有自己的地方,他们会像丑小鸭一样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也就是不会像泰坦尼克号那样带着他们走向浩浩荡荡的方向,然后毅然撞上冰山;不会是贝多芬的《悲怅》,低缓磅礴的流动…
也许美丑是鲜明的对比,丑小鸭和白天鹅也是。然而,丑小鸭最终变成了白天鹅。可见,不论美丑,人人平等。希望生活中不要出现赞美和嘲讽丑陋的行为,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都还是要被喂养的丑小鸭!是看完《丑小鸭》才爱上这句话:我要去岛上看灿烂的夕阳,我会在乎那些嘲笑吗?你不能干涉我柔软的翅膀,你小小的身影能挡住阳光吗?
通过这个故事,我也知道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有遇到麻烦的时候。困难能让人成长,人生之路是一次次困难的积累筑成的。遇到困难不要灰心,不要灰心,相信自己,相信光明总有一天会到来。我们应该勇敢地迎接生活给我们的每一个挑战。我们必须克服困难,走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