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充满欢快与喜气的寒假里,我在大大的书柜里找到了一本书,名叫:《爱的教育》。或许她的封面并不怎样引人注意,但是里面的资料却深深吸引住了我。当我读到里面的一篇文章:《佛罗伦萨的少年抄写者》时,觉得吉利欧十分关心自我的爸爸。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名叫吉利欧的青少年,他是铁路工人的孩子,家里并不怎样富裕。父亲什么事情都能够对自我的孩子宽容,但只要一提起学习要求一向都十分严肃。爸爸为了贴补家用,每一天要抄500多封信但也只能挣3个里拉,儿子吉利欧看爸爸太辛苦了,晚上等爸爸睡觉偷偷去帮爸爸抄信。好景不长,由于吉利欧白天要上学,晚上又偷偷替爸爸抄信,他不关已经疲惫不堪,而且学习成绩也因此下降了,爸爸看见吉利欧的不爱学习对他十分失望。直到一天晚上,爸爸才明白了真相,他明白自我错怪了儿子吉利欧,心里感到十分内疚。
读到那里,我的心中像是吃了蜜糖一样甜,因为故事中的爸爸明白错怪了自我的儿子。我想吉利欧必须会很高兴的,因为爸爸会因此夸他。和吉利欧相比,我的家庭条件比他好得多。要什么有什么,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的生活。学习成绩也十分好,通常考班里的第一名。
记得一次,爸爸说要带我和姐姐、弟弟出去玩的时候,我活蹦乱跳,高兴极了。而当我痛痛快快的玩好回到家中时,妈妈叫我去写篇作文。
因为是放假,而且有出去玩的痛痛快快的,就不想写作文。我皱着眉头,心里有一百个不情愿,还沉浸在刚才的快乐中的我嘟着嘴赌气地说:“我不写。”
“每一天只顾着玩,叫你玩高兴的不得了,叫你学习就不高兴。”妈妈十分生气。
一听妈妈骂我,我眼泪刷刷地就下来了。妈妈看到我这副模样,就缓和了口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妈妈并不是有意责备你,爱之深才会责之切,妈妈只想让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培养认真专注的做事态度。”
我点了点头,用手背擦去眼泪,忽然吉利欧的身影仿佛在我眼前出现,我坚定了信心骄傲的对妈妈说道,“我这就去写作文。”
读完这篇文章,我才明白自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吉利欧,一个12岁的孩子便能承担起养家的重任,而我也是一个11岁的孩子,不要说养家,就连学习自觉也做不到,真是太不就应。从今往后,我必须要以吉利欧为榜样,向他学习,成为老师和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加油!我相信我必须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