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受到了爱是心的呼唤,是人间的春风,师爱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爱的越深,奉献得越多,正如一首歌所唱“有爱的世界生命之花处处开放,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教师献给学生的是自己的知识、智慧、时间、精力,我们所期盼的只是学生早日成长、成才,这种爱是高尚的,纯正的。
读完《爱的教育》第一感触,那就是——爱。
这本书采用的是日记的形式,讲述的是一个叫恩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记录了他四年级在家庭、学校、社会的所见所闻,这本书说了恩利柯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真挚的爱,也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伙伴们:勇敢的贝蒂,正直的卡隆、刻苦学习的克洛西、爱慕虚荣的瓦梯尼、敢于认错的卡洛斐、受父亲虐待的泼来可西、傲慢的诺卑斯、于助人的西西洛等等。
其中我最喜欢“父子情深”这个感人的故事,故事内容主要是写小学生朱里奥瞒着父亲每晚帮他抄写公文,语言朴实,叙述平实,但朱里奥的懂事与孝顺却打动了我。朱里奥是贫困人家的长子,父亲在铁路上工作但工资很低,他除了正常的公事外,还常常联系一些公文来抄写,每晚,他都要用正规字体抄写几百份公文到深夜。朱里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每晚12点过后看父亲上床,就悄悄走进工作间,模仿父亲的笔记开始抄写,就这样一连写了好几夜,父亲却一直没有发现。但朱里奥由于过度劳累和缺乏睡眠,导致他的成绩直线下滑。父亲很是生气,但朱里奥一直没说出真相。终于有一晚,朱里奥在抄写时无意碰落一本书,惊醒了父亲,父亲明白一切,心中充满无限怜爱和懊悔,他抱住朱里奥的头呜咽起来。多么可敬的精神!多么懂事的朱里奥!多么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为了帮家里减轻家里挣钱的负担。面对父亲的责骂,他有多少次想把真相说出口,可他没有,就连父亲责骂他,他也毫无怨言,多么难得可贵!要换成我,肯定受不了,试想一下,要是自己的努力,却换来责骂,那该有多委屈呀!谁希望一向宠爱自己的父亲因莫须有的“罪名”而讨厌自己呢?朱里奥的沉默与体谅,实在让我感到!有时,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人爱自己。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一切,便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爱自己,也会发现自己是最幸福的!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会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你会发现,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