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为一部成书于封建社会晚期,清朝中期的文学作品,该书系统总结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化、制度,对封建社会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39;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思想和主张。这些理想和主张正是当时正在滋长的资本主义经济萌芽因素的曲折反应。
文中写了一篇爱情悲悼故事,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之间的爱情婚烟悲剧。宝、黛、钗的悲剧与他们让你所处的时代以及由此造成的不同性格密不可分。贾宝玉不愿听从贵族家庭为他所安排的生活,十分鄙弃功名富贵及其相关的世俗观念。林黛玉娇弱清丽,有着十分敏感、细腻的感情世界。
《红楼梦》塑造人物注重表现人物性格的复杂性及其发展变化。比如林黛玉给人的印象仿佛总是忧郁哀婉,有时又过于尖刻犀利。
从叙事的角度说,《红楼梦》特别令人赞叹的是其中真实而丰满的细节描写。它完全是以丰富的生活细节构成了小说叙事的主体。这些“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不但事实可信,而且内涵深刻,具有以小见大的艺术容量,充分显示了曹雪芹对现实生活敏锐的观察力和表现力。曹雪芹创造性的吸收和运用了中国古代诗歌、绘画等艺术手法,使小说充满了诗情画意。
博大精深的《红楼梦》,不仅达到了中国古代小说的顶峰,也堪称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