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心得体会400字
再次看了《水浒传》,感触还是那么的深!
义宋江让我佩服又让我讨讨厌。佩服他能结交那么多的朋友,他能当上寨主。
但我又很讨厌他!只有一点---用不好的手段去结交朋友:我记得是霹雳火秦明河玉麒麟卢俊义这两个人。先讲霹雳火吧:宋江穿成他的样子并带着弟兄们去攻城,使霹雳火一家上下全被杀了!才使他上了梁山泊。再说玉麒麟:吴用写了意思为卢俊义反的诗,卢家主管知道了并反叛,被逼上了梁山泊!(插话:是宋江想要卢俊义,而不是吴用想害他)。这样看来,书上说宋江有情有义,可我觉得不只这样,应该还要写上他阴险狡诈,这是我对他的看法。
我最喜欢的还是——智多星吴用,他算是结合了三国著名谋士的长处:比如说魏国郭奉孝的智谋、吴国陆伯言的谦逊和蜀国诸葛孔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这就是身为‘天机星’的吴用,如果没有他,宋江也不会打那么多的胜仗,也不会得到卢俊义与秦明那样的好汉!
这就是我读《水浒传》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