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心得500字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今年暑假中,我阅读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也就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书中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的英雄气概令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水浒传》讲得是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以农民起义反抗朝廷的故事。北宋末年,朝廷腐败,鱼肉百姓,逼无数英雄好汉投奔梁山泊。反抗贪官,替天行道,最后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
书中将“一百单八将”描绘的个性鲜明,惟妙惟肖。主要人物有:仗义疏财的“及时雨”宋江,足智多谋的“智多星”吴用,武艺高超的“玉麒麟”卢俊义,见义勇为的“花和尚”鲁智深……
当中我最崇拜的一人那就是“智多星”吴用。《满庭芳》一句说得好,“韵度同诸葛,运筹帷幄,殚竭忠诚。”这句话赞美了吴用的足智多谋。每次遇到困难的事情,他都能用他的计策化险为夷。关于吴用的故事有:《智取生辰纲》、《智赚玉麒麟》等。
此外,我认为武艺最高强的就是李逵。虽然他性格莽撞,性情急躁。但是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气概令人佩服。他为了宋江和戴宗,他劫法场,闹了几百人的性命,可真是一个有情有义之人。当然现代人也拥有这样的气魄,抗日时期,我们中华民族的士兵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顾生命,只为了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正是这些人的精神,才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富强。
读完《水浒传》,荡气回肠的文字,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那波澜壮阔的场景,多么令人难忘!但更令人难忘的是他们的英雄气概和忠义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