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学那借来一本梦寐以求的书——《青铜葵花》,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文中一开始就介绍了本书第一个女主人公——美丽动人,举止优雅的葵花。她是一个城里女孩,但她为什么要取一个乡下女孩的名字呢? 原来她爸爸酷爱用青铜雕刻的葵花,所以给她取名为葵花。葵花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她的妈妈生她难产死亡,爸爸从此与她相依为命,难舍难分。但人间总会有分别降临,在那天,葵花的爸爸溺水身亡,她被青铜好心的一家收养了。青铜是个哑巴,是当年的发烧害的。
每当读这本书时,我的心情也在随着这本书变化。读到葵花成了孤儿,我会默默流泪;读到青铜和葵花手牵手在草地上奔跑时,我会温馨地笑……最让我深有感触的就是冰项链:过大年了,葵花所在的小学正在举行春节晚会,葵花穿着漂亮的紧身裙来到了学校。学校的牛老师赞叹不已,说再带一条银项链就更美了。葵花听后每天心事重重。聪明的青铜哥哥早已发现,他把挂在茅房上的冰锥掰了下来,向妈妈要了一根红绳,大冷天的用自己的嘴在冰锥上吹了许多洞眼。嘴吹麻了,手动红了,但他心甘情愿。为了妹妹,就因为她是妹妹。多好的哥哥呀,他带妹妹到小河里嬉戏;他带妹妹去看茨菰;他带妹妹去打野鸭……
我觉得青铜一家人是那么的纯朴、善良,充满爱心。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像青铜一家人那样关心别人,那么这个世界该会多么美好呀!人不能只顾自己,只注重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人要有奉献爱心的精神,这比什么都重要。拥有了爱心,就算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也是充实的、幸福的。曹文轩写苦难,将苦难写得深刻,动人,我的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写美,将美写到极致,让我不禁赞叹大麦地、芦苇荡,葵花田的美,还有“青铜葵花”那独有的美;写爱,写出了青铜和葵花间深厚的兄妹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