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心得收获
在这个寒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又把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又细细拜读了一遍。书中那凄美感人的段段小细节,一次又一次地冲开我那情感的阀门,使我泪水涟漪……
两个孤独的孩子青铜、葵花在一个特别的机遇里让他们相遇,以此结为兄妹,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他们经历了生活中种种痛苦,但苦中有乐……然而宿命又将他们分开,失去葵花的青铜,在思念之深下情感瞬间爆发,竟使哑巴青铜大叫道,“葵花……”
葵花可以说是经历了人世间所有的痛苦,她失去了母亲,又背井离乡来到了干城,父亲又在这不幸落水……她被青铜一家收养,经历了蝗灾、寒冷和饥饿,最后又面临生离死别。虽然这一路上,苦难处处与她作伴,但坚强、懂事的她却一次次给予微笑。苦难的生活锻炼了葵花,磨炼了她的意志,让她一天天地长大。苦难使她学会了分担和爱,为了给奶奶治病,去远方拾银杏换钱;苦难也让她更为懂事、乖巧,知道家里的生活艰辛,控制自己的照相欲望,悄悄地离开教室。
当这样一个乖巧、懂事的葵花女孩形象展现在我眼前时,我的内心震撼了。每天爸妈为了生计奔波在外,拖着疲惫的身体还要在家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时,我还会嫌这嫌那,从没想过要去分担些什么。我就这样被宠爱着、溺爱着,也没感觉到这也是一种幸福。抽屉里也摆满了一摞摞相册,满月的、周岁的、生活照、艺术照……,我跟葵花比起来,感觉自己是多么幸福,同时内心也好像意识到了什么……
青铜虽哑,却有着正直善良、天真、坦率的个性,给了葵花无私的兄妹爱。做南瓜灯、背着葵花看戏、天天提着灯笼在码头等、为了在报幕时的美丽,给葵花做了世上独一无二的项链、为了能给葵花拍张全家福,在冰天雪地里卖芦花鞋,甚至把自己脚上这双也卖了,赤着双脚独自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脚冻得通红,但我能感受到他的内心是温暖充实的。青铜对葵花的爱,表达得那么淋漓尽致。在葵花离开大麦地时,承载着那份思念,情感由然而生,发出了十来年未发出的声音,“葵花……”,青铜的父母,奶奶也并没有在生活的艰辛面前放弃收养葵花的念头,给了葵花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份完整的爱。苦难并没有摧毁他们,反而使他们呈现出人性本身的美丽关辉。
看到这些,我的情感又再次澎湃起来,内心随之一颤,那个颤动让我捕捉到一个道理: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对于青铜、葵花他们一家人看来,苦难它并不是魔鬼,而是他们一家人每天必不可少的清甜快乐。这是一种让他们欣然接受的调,一种甜美温馨,苦中有乐的调,就好像在严寒的冬日里也能感到温暖如春。
读完《青铜葵花》,妈妈在我的封面上写下这么一段话:没有经历风雪的果实不会甜美,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生不会完整。苦难是幸福的源泉,倘若没有了痛苦,幸福也将失去它赖以生存的土壤。苦难,让我们懂得将脸投向灿烂的阳光,与阳光一起微笑,一起收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我想这也是《青铜葵花》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