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生活,安逸、舒适。一定有许多人不知道曾经的农村生活,是有多么的困难、艰苦。
曾经的我,懵懂、无知。在我一次又一次地浪费粮食、浪费水电之后,爸爸便为我买了一本《青铜葵花》让我阅读。正是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一切一切的来之不易,让我懂得了曾经的痛苦,这本书在引领我认知痛苦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就算再大的痛苦,也有它的美丽。
全书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三月蝗》这篇文章。它叙述了在美丽的春末里,蝗灾带给人们的痛苦。其情景简直令我震惊------虽然蝗虫的个体很弱小,但是当一大群的蝗虫袭来,它们却仅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吃光了整个大麦地的庄稼、绿叶和青草!它们只留给了大麦地一片令人哀伤的干净……
面对这场灾难,有人伤心了,有人绝望了,还有很多人背井离乡去乞讨了……但青铜和葵花,两个比我还要小的孩子,却在想象中吃了个饱------他们去河湾采野菱角扑空后,没有哀声叹气,更没有哭泣,只是躺在小船里,静静地望着天上的云。他们把云想象成绵花糖、苹果、馒头、甚至是牛、羊……他们有滋有味地咂着嘴,象模象样地吃着,还不时地相互推让。这分明是一个有趣的情景,却不得不让我心里滋生酸楚的哀伤……是啊,在这灾难重生艰苦的岁月里,也许只有天真的孩子,才会笑对一切。准确地说,这并不是“苦中作乐”,这是他们的真心真情。在他们心中,这些痛苦不算什么,他们的世界,没有缺吃少喝,只有无穷的想象与那美丽的梦……
曹文轩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这段话我感触颇深。它告诉我,无论什么挫折和苦难降临,我们都要积极应对,一笑而过,要知道痛苦有时也是美丽的!
人生美、人生甜,但假若这美和甜没有了痛苦的衬托,那么也就不那么令人向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