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体会
我读完曹文轩老师的《青铜葵花》,轻轻合上书,回味着书中的内容……
这本书读完后我才知道什么叫人性。葵花丢失了父母,但受到了青铜一家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呵护,仿佛都是一家人。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但他对葵花爱护有加,好像就是一对亲足妹一样。
最让我敬佩的是青铜。青铜家境贫寒,家里只有让一个人上学的钱,可青铜为了葵花能读上书,学到知识,不惜放弃读书的机会,一面为家里干活,一面接送葵花;在马戏团,他为了让葵花能在灯光下做作业,他去给她做了纸灯笼……看着他们相依为命的情景,看着他们似亲兄妹而胜于亲兄妹的感情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可是后来葵花要被召回城去了,全家人都陷入了悲痛中,葵花哭了,青铜也跟着哭了……
于是青铜天天都在大草垛上,期待葵花的归来……
有一次他无声无息地躺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了,他看到了葵花,她还在水帘下。于是青铜张开了嘴巴,大声喊出了葵花的名字。是爱激发了他丧失的功能。人性的美是从心里产生的,是任何品质都不能替代的。有了人性,人才会善良;有了人性,人才能产生真情……
我把书放在桌子上,想着书中蕴藏的道理:人生宝贵不是在于有多少财富,而是拥有人性,拥有一颗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