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书心得体会
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就是《青铜葵花》了,它让我十分感动,对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
作者在书中将苦难写得深刻,将美写到极致,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在用心体会人生。这种对苦难、对真情、对美好人性的细腻描写宛如一股温暖轻柔的春风,吹进我的心房,令我不得不沉醉于此。
《青铜葵花》这本书,让我感触很深。青铜的不幸,我很同情。我想:身体上的残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上的残缺,人们常说上帝是公平的,若是对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开一扇窗,正如青铜,虽然他与正常的孩子有些不同,但他十分懂事,是一个很好的哥哥,为了妹妹能念书,不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葵花是一个天真、懂事的好女孩。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给奶奶看病,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让哥哥在别人的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每当读到这些情节,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感动的泪水。葵花的这种坚强与乐观,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确,快乐固然可贵,但痛苦更是可敬的,我们应当正视痛苦,正如那首歌中唱到“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痛苦会锻炼我们,使我们更加成熟。
通过读这本书,我感受到坚强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品质,失去了坚强,就是失去了奋斗的意志。我也被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纯朴感情而感动——这就是曹文轩纯美的文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