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是无声的老师,人的一生永远离不开书本。我已经读过了80多本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青铜葵花》。
《青铜葵花》的作者曹文轩,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20__年获得世界儿童文学界最高奖项:国际安徒生奖。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的葵花和乡下的青铜成为兄妹。五年前的一天,青铜村里着火了,从那以后,青铜就变成了一个哑巴,但葵花没有嫌弃青铜一家,而是很快就加入了这个家庭。
有一年,村里发生了虫灾,蝗虫把所有的庄稼、树木都被吃光了,但是青铜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都勒紧了腰带,饿了就去芦苇荡里找芦根吃,芦根没找到,也没有哭着跟大人要吃的,而是静静地坐在家里。就算粮食来了,也没有哭闹着要吃大鱼大肉。他们的乖巧、善良打动了我。
坚强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我读到了罗曼罗兰的一段文字:“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伸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我本来不懂话中的含义,但在读过《青铜葵花》不久,我似乎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