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是现代作者曹文轩在2005年写的小说,其小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文中讲述了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葵花的爸爸不幸早逝,几个阿姨带着葵花来到大麦地,想让人领养她。大家都觉得葵花非常可爱,但是怕亏待了她,没有人敢领养葵花。就在这时,青铜一家人决定领养葵花。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市长让葵花回到她的城市,由黄阿姨领养葵花。葵花走后,青铜就常常坐在稻草垛上看着远方,遥望葵花所住的城市……
在书中,青铜是一个称职的哥哥,它给葵花做了冰项链,并在芦苇荡里捉住了野鸭,给全家人煮汤喝。葵花是一个十分懂事的孩子,每天爸爸妈妈工作回来的时候,她都会给他们端水喝,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葵花每次都能受到老师的表扬。爸爸十分勤劳,妈妈十分温柔,奶奶十分慈善,每次爸爸忍不住发火打青铜,奶奶总是挡在青铜面前,保护着他。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我们应该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正如作者曹文轩所说:苦难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当中国汶川大地震,那些正在沉睡的人们不幸丢失生命;当美国9·11事件,有多少人民陷入恐慌之中。所以,我们一定要正视苦难,才能成为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