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心得感悟
今年暑假我再次拜读了张乐平爷爷的《三毛流浪记》,让我深有感触。他用通熟易懂的文字,塑造了一个鲜活的生活在旧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形象;无情地鞭挞了旧社会人间的冷酷、残忍、欺诈和不平;颂扬了在极度凄苦无依困境中,依然意志坚强、乐观、善良、机敏、幽默的“三毛精神”。
书中的三毛为了生计,他卖过报纸、拉过黄包车、擦过皮鞋、卖过艺……可是他吃尽了千辛万苦还是吃不饱穿不暖。他虽然没有钱,但还是能够把拾到的钱包还给失主;他虽然自己也饿着肚子,却把食物让给了饥饿的兄妹俩;他虽然很弱小,却不顾个人安危救出了落水的小男孩;他虽然饥寒交迫,却也不愿意与小偷团伙同流合污,毅然拒绝来路不正的钱。他的善良勇敢、乐于助人、自强不息深深的感动了我。
还记得我刚从跆拳道普通班转到精英班学习时,心里还不免有点小骄傲和小自豪。但好景不长,随着训练内容的深入、训练任务的加大和身体对抗的增强,我一度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并萌发了退意,而且对父母有了很大的报怨。这时,爸爸苦口婆心劝诫我:“你不是很喜欢三毛吗?你想想三毛在那么坚苦的环境下,都能保持勇敢、坚强、乐观,而你呢?”我听了以后,内心久久无法平静,是啊,父母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而我却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把玩乐当成一种享受。相较于三毛的精神,我是多么的不应该。
再想想我的现在,以自我为中心,动不动使小性子,稍微碰到点小挫折,就灰心丧气,不知道迎难而上,相较于三毛的善良勇敢、乐观坚强,我是多么的自惭形秽!
有比较,才有认识。通过读了《三毛流浪记》之后,我不仅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认识到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让“三毛精神”伴随着我的成长,指引我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