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童年》这本书,原著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写的。书中反映了俄国最低阶级人民的贫苦生活,也是作者的亲身经历。
故事主要写了:父亲去世后,年幼的阿辽沙跟随母亲来到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冷酷、专横;两个舅舅整日为争夺家产而打架斗殴;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尔和雅科夫(阿辽沙的舅舅)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一个善良的&39;人,又怎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之后,阿廖沙忍受不了这种黑暗、残暴的生活,便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想想现在的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也不愁穿,而阿廖沙却经常吃不饱穿不暖,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