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这本书是幼儿教育家玛利亚·蒙台梭利的作品,它揭开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神秘面纱,提出了“敏感期”这一极富革命性的理念,并对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进行了反思,指出成人应该处于观察者的地位,富有智慧地爱孩子,不要压抑孩子的发展。
这本书理论性比较强,但内容贴近现实,从新生命的形成,新生儿的降生,抚养过程,肢体和心理发展细节等方面逐步揭示儿童发展的秘密。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教育孩子的职责之重,任务之巨。每个成人都自认深爱儿童,甚至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包括自我牺牲。但这仅仅是成人父母的一厢情愿和自以为是。成人愿意奉献却绝不愿改变自己的观念,成人忙于照料儿童却不放手给予自由,成人在无意中压抑着儿童个性的发展,可成人却要儿童为他所得到的“爱”而妥协,成为一个事事“听话”的孩子。
成人无法理解儿童,将儿童看作一张白纸,去填补成自己想像的样子。儿童如果与所设想的有所不同,都将被强迫加以纠正。成人并没有站在一个正确的角度看待儿童,真正理解儿童。
成人把自己视为儿童的造物主,可蒙台梭利却说:“是婴儿促使了父母的产生。”新生命拥有一种本能。儿童个性发展的关键在于他们自己。在儿童体内存在一种神奇的力量,成人不恰当的打扰只会阻碍这种力量的发展。我们应遵循儿童成长的规律,顺应儿童身体和心理的发展,为儿童成长提供自由的,温馨的,充满真正爱的环境。
体味其中的文字,时时引起共鸣。这本书让我更加理解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理历程。摒弃自己的强加意志,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看,他如何发展成一个更好的人,我应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去适应他的合理发展,我应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来以身作则地为他提供一个好的榜样,诸多问题,值得不断思索。
回忆自己从儿时一路走来,为何成为现在的自己。童年预示了今天。《童年的秘密》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