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早在19世纪90年代,高尔基就有写作品的念头。在1908年至1910年间,列宁到高尔基的寓所做客,高尔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讲起自己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生活,于是列宁告诉高尔基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高尔基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在不久高尔基以书中形象描绘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最痛他,外祖父不喜欢他,舅舅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现在孩子的童年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现在的孩子多幸福啊!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读书,放学有家人来接,回家有吃不完的零食,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不会有人欺负,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他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而他每天的乐趣却只有打开书那一会,他会把所受到的这些全忘记,其实有时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喜欢干这种损人又不利已的事呢?
这种毫无意义的事值得在一个小孩身上去做吗?所以不管是小孩、大人都就该珍惜现在美满,幸福的生活,孩子们更应该在童年时代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