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是现代中国著名的诗人和散文大师。大多数人对朱自清的诗不是很了解,但是说起散文,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那篇《背影》。
《背影》是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读完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不止是我,我的一些朋友读完以后也被感动,那么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我想《背影》之所以能感动读者之处,在于对父亲的这种回忆,最重要的是他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情感。《背影》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片段:一是胖胖的父亲蹒跚地穿过铁道,跳下去又爬上来,就是为了给儿子买橘子;二是父亲的来信:“我身体平安,惟有膀子疼痛的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写得平静自然,不能不使我们感动,我们不能忘记这两个动人情景,不能忘记父慈子爱的诚挚之情。
《背影》让我感受到了深切的父爱。当父亲遭遇双重灾祸陷入困境时,在谋事与送行之间再三踌躇,最终,他把天平的另一头——儿子路途平安看得更重。这种爱子之心情深似海,使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背影》,简简单单的文字构架了深深的爱,令我回味。爱是不经意的,爱是如此的平凡,可能也正是它充满爱,才会让我感动。
父爱如山,深沉严格。父亲粗大的手,撑起整个家;父亲宽阔的肩,是子女的靠山;父亲辛勤劳作,无怨无悔;父亲教导子女,为人应该自强。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父亲给我们寄予厚望,参与规划我们的未来,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和条件,不时地鼓励我们,激励我们创造自己的理想人生。
父亲对我们付出太多太多了,他对我们倾注了极大的关怀和爱护,我们有孝敬他,报答他对我们的辛勤劳作和养育之恩。他对我们付出了这么多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孝敬他吗?我们要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亲高兴。在这说一句:父亲,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