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住对面
多年来,我对一个故事的最高赞誉是:我渴望成为那个平行世界的一部分。
比如十一岁时我狂热地期待着收到霍格沃茨的猫头鹰寄来的入学通知书;后来,我开始偷偷把自己幻想成校园爱情故事里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女主角;再后来,我穿梭在二战战场,遨游于星舰宇宙,在十八世纪成为窈窕淑女,在二十世纪初的莫斯科城隅蹒跚。我在许多世界里穿梭,为的是逃离自己身处的这个无聊、乏味的单调世界。
随着年岁渐长,挣扎于现实里,经历愈发丰富,想象力却逐渐枯竭的我,不再将自己代入角色,而是在比较中找寻情感的共鸣。我大概有一年时间没有读过小说,久远到我甚至忘了,自己有多久没有这种融入故事里的冲动。
直到在某个平凡的夜晚,这部十年的剧集落幕,我出乎意料地没有为之伤感落泪,而是由衷地笑了。为他们一路相携走来,嬉笑怒骂,摸爬滚打,爱恨嗔痴,终于在生活这幕悲喜剧中找到各自的位置。成功也好,失意也罢;美满也好,孤单也罢……仿佛生活本该如此。平凡的人们生活在城市的小窗子里,上学,工作,约会,分手,跳槽,搬家,拖房租,被炒鱿鱼,看电影,喝酒,结婚,买房子,生孩子,吵架,过生日,买折扣票,旅行,然后慢慢变老。
老实说,我曾经无比恐惧,自己沦为平庸而模糊的众生相里无关痛痒的一份子。我害怕庸碌琐碎、为房贷和孩子焦头烂额的日子,我害怕硬着头皮去应对“中国式关系”中的种种尴尬和不如意,我害怕在三十岁以后的每一天都循规蹈矩、不断重复安稳和无趣。何况我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掉入生活的巨壑,而是能够轻轻一跃,自如地完成一个完美的空翻落地。(然而生活是不会如此顺遂人意的。在半路失重落地砸得头昏脑胀、眼冒金星才是常事。)
但《老友记》——它让我想欢呼着、尖叫着,满怀期待地跳进生活的泥潭里。它是如此真实,以至于我发觉,那个如此吸引人的剧中世界其实就是自己的生活本身。简而言之,它使人发自内心地爱上生活的一切,使人热爱苦难,使人拥抱平庸。因为你如此笃定,无论你面对什么样的难关,都有一些人会给予你支持和帮助,他们会在你失恋喝吐的时候一边吐槽你的狼狈一边为你披上毛毯,在你手头拮据的时候想尽办法借给你钱还不伤你自尊,为了帮你拿回工作咬牙送出自己最心爱的东西……你知道你最不堪时他们会在,你最幸福时他们会在,你们每天讲着笑话喝着咖啡,好像一辈子就会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
事实上,友谊不是这部剧的终极母题,生活才是。所谓生活,其实便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和纠葛。爱情、友情、亲情,上司、客户、陌生人,一切的故事都在人与人之间发生。每天面对恐龙的Ross,每天重构数据的Chandler,也只有在与人相处时才变得生动可爱,‘lively’这个单词的词源可不就是life嘛。
我曾经觉得自己相当排斥结婚生子,但看到Rachel与Ross在生下Emma后相拥而泣,我模糊着泪眼,忽然期待着体验那样的喜悦;我曾经笃信对TOP大学的执念,但高学历的Ross生活同其他人一样充满细碎的烦恼和惊喜,并不因为博士学位而高人一等,反而常常因为‘geek’而被嘲笑;我曾经对美帝的约会文化嗤之以鼻,但有无数动人瞬间,我无比钦羡他们敢爱敢恨,清醒热烈,只为了紧紧拥抱自己心之所向的那个人。
我写了这么多排比句,却描绘不尽这237集,5680分钟里每一个温暖人心的瞬间。
这篇文章的上半部分,写于20--年国庆节。在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步入成年,经历了各种意义上的人生转折。现在的我回顾过去,也会为当时流露出的一点不知天高地厚的骄傲而发笑。老实说,也有一点怀念自己活在真空里、自信笃定的样子。
而我对生活的态度,也有了一些微妙的改变。
生活的本相当然是复杂的。我们经常将一天活一百零五次,却又能把12个小时填满惊奇的冒险和丰富的体验。我们用大量无趣、冗余、令人生厌的分分秒秒,来换取一小部分生命中的高光时刻。是这些命运写就的、稍纵即逝的美妙瞬间,使我们对生活仍然抱有信任和期待,能够怀揣着一点点微弱的光,去与大片灰色的虚无搏斗。
有人说,“人生不如意,重看《老友记》”。偶尔,我还会打开一集《老友记》,咧着嘴和他们相处一会儿。但这六位老友之于我的意义,似乎比一年前要重要得多了。胸口郁结着关于爱情的困惑时,我把Ross和Rachel的感情线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看着两个人关系时远时近,因为人性的弱点互相折磨,最后重归于好,无非是因为内心深处的那点舍不得。看到'She's not Rachel',看到‘I got off the plane’,自己也会获得一些力量。或者是某些被孤独感包围的时刻,看着Chandler满不在乎地笑着说要给Joey一个车库养老,感觉就像自己也有地方养老了似的。
从前身边的朋友们,如今都在各自的城市和国家求学。天南海北,有不少是孤身一人。我无法做些别的什么,正如你们也无法予我陪伴。所以,我只能把《老友记》送给你,希望你能多拥有六位‘wonderfully weird’ 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