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完成飞行员凯旋之后,当装着丹尼遗体的棺材从飞机架上缓缓下落时,我的泪水几乎要模糊了我的眼镜片。如果我是伊芙琳,我想在当时看到这一幕时,我定会抑制不住情绪哭成一个泪人,我不相信一个长着点娃娃脸的有时还需要别人照顾的帅气阳光男孩就这样变成了一具僵尸……
《珍珠港》这部电影曾经在我高中时看过,而且当时是因为不想浪费一张电影票而走进电影院。学生时代,我对欧美那些商业大片一点都不感冒,我总认为那些欧美大片对高科技的运用只是为了满足了人们的感观刺激,却缺少人文艺术气息,就像我不喜欢看喜剧片是因为喜剧片令人爆笑却相对悲剧不能撼动我的心灵,一笑了之,过目即忘。带着这种偏见,加上那时电影院设备的落后,实乃“身在曹营心在汉”。
若干年后,我经常受着身边朋友和传媒业的影响,我试着抹去这些狭隘偏见,再次重温一些老电影时,我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欧美商业大片,并且开始关注。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帝国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丰衣足食的现代社会,《珍珠港》以其恢宏巨制般的画面似乎将我们再次带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那个暴戾的战争年代。
瑞夫和伊芙莉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但同时,瑞夫和丹尼是两个年轻的勇敢飞行员,在美国陆军飞行大队。他们从小在一起长大,肝胆相照,亲密无间。伊芙莉是被派往珍珠港的优秀护士。喜欢挑战的瑞夫瞒着丹尼主动申请加入了英国皇家空军,告别了亲爱的爱人与朋友,前往欧洲参加二战。战火无情,瑞夫的战斗机不幸失事,伊芙莉和丹尼悲痛欲绝。但生活在继续,两人相互安慰和搀扶着前行,并在互助中产生了爱情。当伊芙莉准备忘掉过去,投入新生活时,瑞夫奇迹般的回来了,爱情让他战胜了困境,逃脱了死神,但眼前的一切让他无法接受,昔日的好友为了爱情激战。在酒吧里,他们甚至在众目睽睽之下相互殴打。
可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在国灾民难之际,这一对曾经的好兄弟放下了私人恩怨,在危急关头穿着衬衫毅然架起自己的战机,凭着他们高超的技术和默契配合,他们成功击落敌人十几架战机,并暂时打退他们的进攻。这一段高科技的运用,令我们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导演们的技术。战争中的爆炸镜头、枪击、鱼雷、沉船、人员伤亡,这一系列的震撼镜头可谓令我们大饱眼福!
电影的后部分,在紧急关头,丹尼救了瑞夫一命,牺牲了自己,说实话,这一情节不免有点老套,但在当时的情景,这一切似乎很自然地就发生了,看不到做作,也感动了我一把,当然,这一点应该归功于导演的拍摄技艺。
总的来说,看电影开头部分时让我以为这是一部爱情加战争的大片,越往后看,就越发觉应该定义为一部战争大片。不管是罗斯福的坚强站立,还是上校对飞行员授予勋章,还是电影中的某些战争宣言。电影的最后,瑞夫带着小丹尼开飞机……又不得不让我说下他们之间的三角恋。两个男人同时爱上一个优秀的护士,在护士眼里,两个男人都那么优秀,她都爱,但爱情具有专一性和排斥性,这是伊芙琳的背叛吗,当然不是,这只是意外,是上天的注定。
对于他们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影片的结局既有圆满,又有遗憾。但在我看来,爱情描述只是穿插在电影当中的一条线索,如果没有这条线索,电影看起来就要散架,或者过于单调乏味。这部电影也似乎给了我这么一种启示,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其他一切是显得那么地不重要,包括生命和爱情。
这是一部能打动我的电影,电影的片尾典也很动听,震撼中带点忧伤的感觉,听到音乐总能让人想起电影情节。总之,我认为此电影值得一看,音乐也值得一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