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一部流伟世界各地的名着,它是以日记方式来写的,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伦巴底的小哨兵》是一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位流浪的小男孩给一支骑兵小队当哨兵,为了看清楚敌军的情况,他不顾危险,勇敢地爬上树梢,最后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宣扬了普通的人对祖国的热爱之心,从故事中,我感受到了勇敢和忠诚,感受到了拳拳的赤子之心。《爱国》是一篇爸爸写给恩里科文章,爸爸在恩里科听了一个爱国故事以后,用这个故事的内容教育、启发恩里科。
《爱的教育》一书让我受益匪浅:只要那个人是疼你的,是关心你的,是帮助过你的,那就是爱你的,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应该将他们挂在心上。这又让我想起了《感恩的心》里的一句歌词: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考莱》意大利语“心”的意思,是这书的原名,我想着应该是真心、耐心和爱心,书中叙述了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情。此书一般被认为是有名的儿童读物,但我认为对儿童有直接关系的教师们更应该读读这本书——《爱的教育》。
在配巴尼先生的身上我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爱,“爱”是一个多么关键的字,如果说亲子之爱是基于血缘关系的本能的爱,那么配巴尼先生对学生的爱则更多的是博爱。他把目光放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关注到每一位孩子,对于调皮的孩子,他并未发火,也未加批评,更多的是宽容和爱护,其这种伟大的情感与教育的方式,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我们都应该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优点,只要我们耐心寻找,即使他做错了事,我们也能找到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