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的心得1000字
《水浒传》这一部关于梁山英雄好汉的悲壮史诗,终于被我读完了。我读的是原著,虽然厚,但是有种原汁原味的感觉,是我全身心的进入了书籍,与里面的人物一起经历着一个又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
英雄好汉,从最初的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可惜遭奸臣谋害。读到最后,我不由得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水浒传》有两个字贯穿全文,可以说是这本书的主旨:忠和义!
“忠”这个字在宋江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不论有多少的诱惑,不论敌人有多么的凶猛,他依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而且林冲的妻子又做到了“忠”,她对于高俅之子的侮辱,宁死不屈,最后上吊自杀!而在当今这个社会中,很多人都能做到“忠”,但是“义”就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了。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
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
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
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但"义"字却渗透着我们的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神,却不可以不相信“神圣”。当前,我们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相信这一份"神圣",用自己的双手去维护这一份“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