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的心得1000字
在一个百无聊赖的晚上,我随手拿起了一本已读过几遍的的《水浒传》,本来想趁此打发时间,结果让我有了写作的冲动。
我留恋于书中振奋人心的故事,我痴迷于书中可歌可泣的人物,更钦佩作者那独具匠心的表达方法。
书中向我们讲述了北宋时宋江等聚众起义的故事。来自五湖四海的好汉,因官场的压迫,因奸臣的陷害,被迫起义与官府对抗。虽然起义以失败告终,可是他们敢于斗争的精神深深影响了那些深受压迫的百姓。在这充满官逼民反的悲壮中,在这充满替天行道的豪情中,上演了一曲曲忠义的壮歌。
不必说宋江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吴用的足智多谋、林冲的能屈能伸,单说直言不讳的李逵,他性格直率,一身莽撞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分青红皂白,总是先打后骂,到头来不是吃亏就是后悔。可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魄。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愿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仗义,单这一点,他让我肃然起敬啊!
水浒一百零八好汉为了一个义字走到一齐,一个义字蕴含了太多意义,为了一个义字,他们愿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为了一个义字,他们愿为百姓除暴安良,劫富济贫。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仅有三画,但有时需要用鲜血去写。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公车上给老人让座几乎人人都能够做到,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却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因为这需要过人的勇气,甚至是献出自我的生命。
义,何为义?正义。一个具有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举世皆浊我独清,总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誓将七尺酬明圣,怒指天涯泪不收”的岳飞。他们为了一个义字奋不顾身,因为义清楚地告诉他们,这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心中没有义字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因为他的灵魂已与世俗同流合污,变得麻木不仁,奋斗的活力也被自我湮没。
虽然书中一些好汉经常为一些小事与他人发生争执,甚至会搞出命案,可是他们所杀害之人是那些见利忘义之徒,并且他们能为一个义字与朋友肝胆相照,同甘共苦。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大事,但义字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对情同手足的亲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过客讲义气,此乃大义。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热血筑成如今飞黄腾达的中国。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永不消逝的光辉。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我们还应当从小事做起,让义字遍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