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的心得1000字
《水浒传》,讲述了在元末明初,宋微宗听信奸臣高俅的谗言,弄得民不聊生,民怨四起,一百零八位好汉集结在梁山伯,除恶扬善,替天行道,与朝廷抗击的故事。
随波逐流的是浮萍,风中摇摆却不迷失的一定是大树。——题记
北宋末年,社会动荡,朝廷腐败,奸佞当道,百姓涂炭,社会黑暗,一群有能有义之士揭竿而起,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聚义水泊梁山。《水浒传》作者以他独特的视角反映了农民起义军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的过程。
孝忠的宋江,仇恨黑暗势力、坚持反抗到底的鲁智深,秉性刚烈、嫉恶如仇的武松,水功了得的张顺,耿直忠诚的李逵等各具特点的英雄好汉。在这篇充满着豪情壮志的文章中,108个英雄好汉纷纷走上梁山,为了小家,更为了大家而战斗。可是结局却不是我所想的那样,宋江对于朝廷过于信任,可以称之为盲目效忠,也是因为好汉们的“忠义”,盲目的跟从,导致最终的结局不是死就是伤。
盲目的服从并不是正确的观点,还会害了自己,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在小组合作的学习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这点。
刚一进入初中我们就进行了课改,六七个同学围成一个小组,共同交谈,共同学习。并且每个小组还有三个师傅三个徒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我们在课改下共同进步,共同学习。然而我们小组也存在着一些缺陷:程度差的同学在小组讨论时表现不太积极,他们并不能很好的参与讨论,并且只要知道一个答案就自我满足,他们心里并不想知道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下次遇到类似的题目我该怎么办。在大展示时展示给全班同学的答案,都是实现小组讨论后正确的,老师并不知道程度弱的同学是否掌握,所以小组长这时候有自己独特的主见是很重要的。
比如我们小组,小讨论时每个成员都能够发表自己的想法。特别对于较弱组员,讲得不正确的地方能够及时发现并提出,是一个优秀的组长该随时掌握的。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为了大展示的效果随便找一个有正确答案的人上去展示。
当然,我的执着也影响了我们组里的同学。我算是一个比较粗心的人,每次都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出现问题,在同小组同学一段时间的监督下,虽然我是行政组长,掌控着小组的一切,但每次小展示,都像是我的一次错误show,每个组里成员都能积极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渐渐地我也能发现一些自己的小错误了。同学们的主见也给了我很大启发。
如果路选对了路,即使前途坎坷,坚持自己的选择,终有一天会实现目标;但是如果路选错了,即使前路一片顺利,也很难达到自己的内心所想。不要盲目的服从,人云亦云。
人需要的是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