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四大名著的其中一本——《水浒传》。这本书的作者是明朝的施耐庵,书中写了宋朝末年,朝政腐败,民不聊生的时候,诞生了108位好汉,在梁山泊聚义,一起打家劫舍,杀富济贫,替天行道,防抗朝廷的英雄故事。
《水浒传》的开头十分的神奇,很有一种神魔的感觉。话说,在宋朝起初,天下又一场瘟疫之灾,宋仁宗皇帝派洪信太尉来到江西信州龙虎山,请天师入宫来设坛祈福。这太尉呢,来到龙虎山之后听说这天师在山上修建小屋修行,于是第二天五更之时,洪太尉便沐浴更衣,带上圣旨和银炉去寻找天师。来到山上后他却遇见了老虎和毒蛇被吓的心惊肉跳,跑下山去,半路上他遇见了一个骑在牛上,吹着牧笛的牧童,那牧童见了洪太尉,便用牧笛指着洪太尉就说:“你是来找天师的吗”,洪太尉很疑惑,便问道:“喂,你这牧童。我问你,天师现在何处?”牧童回答道:“天师已经去京城,你就不必再上山了。”洪太尉下了山之后把事情告诉了道场的长老,长老听便惊奇的跟洪太尉说:“太尉,难道你连天师是谁都不知道吗?就是那牧童。既然天师已经说过要去京城,那么你也不必再去找他了。”洪太尉惭愧的摇了摇头。
第二天,洪太尉参观道场时,看见了一个贴满封条的破旧的寺庙,走近一看上面写着“伏魔殿”,一旁的长老说此殿是禁止入内的,不然会放出那些被封印的妖魔的。洪太尉这么也不信,便揭了封条,进去了,进去之后看见里面伸手不见五指,便叫人点起火把,看见了一座石碑,上面写着“遇洪而开”,洪太尉便大笑道:“此殿就是由我来破的,于是让人四处看看这殿是不是暗藏玄机,于是他发现了一个是板下面是空的,就叫人挖开,长老拼命阻拦,可洪太尉都不听,于是挖开后看见了一个无底的洞,过了一会儿,冲出了一道光,打破了屋顶散落到了人间。这道光就是36天罡星,72地煞星。也就是《水浒传》里的108位好汉。
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托塔天王晁盖,智多星吴用劫取生辰纲的故事。在这劫取生辰纲之前的一年,生辰纲差点被劫去,所以这次便派了青面兽杨志来护送。话说他们来到了一片十分干旱的地方看见一片林子,便不顾杨志的阻拦纷纷冲去休息,过了一会来了7个人说是卖枣的,其实就是想劫取生辰纲的晁盖等人。正当他们休息时,来了个卖酒的,也就是白日鼠白胜,他挑着两桶酒。一群人见到了白胜的酒,疯了似的要去买,可被杨志叫住了,晁盖等人买了酒喝了起来,众人见了眼珠子都被吸过去了,一旁的人一起劝说杨志买,杨志看那群人喝了没事,就叫他们买吧,结果谁知,他们买的有蒙汗药,各个都晕了过去,于是生辰纲被劫。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人物刻画得相当的生动。里面的好汉各个都是豪情仗义,武功高强。这里面讲的每一位英雄都是被逼的,才迫不得已才上的梁山。我对这本书的感悟是:人的生存,只要还有一点的希望,就不要放弃希望,总能找到出路;还有和自己的兄弟,都要好好对待,不能发生争吵。我向大家全力推荐这本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