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写了一场包括各个百姓在内的武装斗争,这场斗争的起因是乱自上作、官逼民反,大批英雄豪杰报国无门,聚集梁山,最后尽忠 殉义。这本书里有一百零八位英雄,他们先后与朝廷势不两立,和朝廷做抗争。他们不怕困难,不惧牺牲。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吴用智取生辰纲。
故事是这样的:北京大名府梁中书为丈人蔡太师备下十万贯生辰礼物,便叫杨志择日启程。杨志把礼物装成十余条担子,打扮成商人,连夜送上东京。一路上他催促行 人赶路,他们走了半月,来到了黄泥冈。这个地方正是强盗出没的地方,因为天气太热,无论杨志怎么催促,这一行人也不走了。
杨志押送生辰冈的事早被吴用等人得知,他们打算用计谋劫取生辰纲,已经在黄泥冈等候多时了。他们七人扮成贩枣的商人,由白胜挑着两桶酒来到杨志跟前,脚夫要 买酒喝,杨志恐怕酒中的药,不让喝。贩枣的人先喝了一桶,脚夫见他们没事,便要喝另一桶。吴用从松林里出来取出药来,抖在瓢里。杨志他们喝了都倒在了地 上,吴用他们把十一担宝贝装在车内,飞也似的去了。这表现了吴用足智多谋。
吴用用的方法是智取。一是深谋远虑、胸有成竹,只选了八个人。二是选择时间地点,说明他分析判断准确。黄泥冈即是地理偏僻又是杨志的必经之地,天气炎热,行 人干渴难忍,利于以酒麻醉人。三是吴用胆大、心细、巧妙下药。杨志怕喝酒中毒,吴用他们先喝了一桶,杨志看没药,就喝了另一桶,谁知吴用把药下在了第二桶 里,很快就倒了。
吴用足智多谋,克敌制胜的军事才能是天生的吗?不是,是他自幼熟读万军经书,胸中自有百万雄兵。我们青少年时期正是学习知识的时候,我们即要学好各科知识,又要阅读课外书籍,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