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名著,今年寒假时我也买了一本来看。没想到越读越入迷,作者塑造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深深的吸引了我,看完整本书后,我感触颇深。
《水浒传》讲了宋朝末年有一个叫高俅的人,他是个纨绔子弟,但应踢球踢得很好被昏庸皇帝赏识。就这样,高俅奸臣当道,还排除了许多能人志士。就这样,天下大乱名不聊生,农民受尽压迫。于是在梁山以宋江为首的农民发动了起义。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一百零八个好汉,只有三十二人活了下来,而宋江也在重兵包围之下不得已接受了招降。
这里面有几个人物我很钦佩,是我们学习的对象。第一号人物便是宋江,宋江有一个绰号便是“呼保义”。为什么这么叫他呢,这是因为“保”是保持的保,“义”是忠义的义,意思是宋江这个人对国家,对皇帝,对朝廷很忠义。而且宋江还很有谋略,这点从“浔阳楼宋江吟反诗”就可以看出来。
我觉得爱憎分明的鲁智深也值得我们学习。鲁智深为了救弱女子金翠莲,他三拳打死“镇关西”,于是这样被官府追捕了。鲁智深还在野猪林救了林冲,林冲发配,他一路护送,为此受到了高俅的迫害,真是一个忠义两全的好汉。
武松是一个硬汉,大家都很熟悉他的故事,比方说武松打虎。武松喝醉酒上山时,见到了一块石头,便想躺下来好好休息一下,但谁知有一只吊眼白额大虫扑向了他,武松急忙闪到了老虎背后。老虎从尾巴一甩,武松又是一闪。武松等老虎再次扑来时,用尽力气拿棍子去打它,却没想到打到了旁边的树,棍子也断了。武松只好赤手空拳的去打老虎,用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老虎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