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弟子规》的过程中,使我受益匪浅。其中有些道理很简单,但就是没有真正去体会其中的道理。因为在学习《弟子规》之后才真正的懂得。《弟子规》增长了我的智慧,震撼了我的心灵。通过学习《弟子规》,我有深切的体会。
做人要懂得感恩。对一个人而言,应该报答的最大恩情是父母的养育之恩,所以《弟子规》第一章就是《入则孝》感恩之心体现在一个“孝”字上,“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想一想这些都是我们做儿女的孝顺父母的基本要求,但我却有很多没有做到。通过这次学习孩子在家变化很大,以前我叫他几次他都不吭声,学完《弟子规》后,我再叫他没有反应时,就说:“父母呼?”他听到后马上跑过来说:“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然后再要求他做什么事时,他能很快去做。有一次,我俩从外面回来,开开门后,我习惯性的让他先进去,他却站在我身后说:“或饮食,或坐走。长着先,幼者后。”开始吃饭了,他站那不动,我说:“你干什么呀,快点吃饭。”他说:“长着立,幼勿坐,长着坐,命乃坐。”说完非让我坐下,并且先吃一口饭,他才坐下吃。虽说孩子做的还不太好,但比起以前已经强的太多了。这一点我们做父母的真是自愧不如。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倍努力,能让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好下一代是我们做父母最大的责任。“至要莫如教子”,相信一份耕耘一份利益,十份耕耘十份利益。懂得反省自己,时刻反省自己地言行,做一个真正无愧于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