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虽愚忠,但他中的有骨气,忠的坚持,忠的不悔,他一生驰骋于疆场,英勇地抗击外来侵略,坚决反对外族压迫,其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气节为历代人们所敬仰。
——题记
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若一本书成为了经典,一定包含了高超的艺术造诣,和完美的人生道理。岳飞抗金的故事早在南宋末年就已广泛流传于民间,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清朝作家钱彩把真人真事与民间流传的相结合,写出了这套比较完整的《岳飞传》。
岳飞在一生中做了许多大事,如考武举时枪挑小梁王,用八十精兵大破青龙山的金兵,在牛头山保护高宗,破了敌人的连环马,打败了敌人的金龙绞尾阵,可在风波亭被杀。他为了保全自己的忠义,明知会被害,可还是前往风波亭,并告诉自己的兄弟,若自己死了,不要轻举妄动,保护帅印,不让他落入奸人手中。在岳飞死后,举国上下莫不悲痛,大街小巷贴满了对秦桧的咒骂,有人还秘密对岳飞的画像进行祭祀。
岳飞生前拼死抢回兄弟的尸体,说明他很忠义;他不和走投无路的兄弟一起去做强盗,占山为王,反而还劝解他们,继续过清贫的日子,有朝一日为国家效力,说明他很忠义。
他为祖国收复了大片的失地,却因奸臣当道,被内奸秦桧所害。他被十二道金牌召回,虽然明知道会死,但为了保护国家的军事力量,毅然班师回朝,在死之前,他大喊“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然后在风波亭与儿子服下了毒酒自杀,
岳飞有许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如:不惧危险,热爱祖国,心存忠义,威武不屈,富贵皆拒……
我们以后要努力学习,获取知识,像岳飞一样,为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