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感受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的三部曲的第二部,主要讲述了诺第留斯号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们遇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探险,一次次把我们带入了令人神往的深海,那一幕幕惊险和悲伤也格外扣人心弦。
故事起源于1866年,人们在海上发现了一只独角鲸,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请参加了这次追捕行动,结果遭到了独角鲸的袭击,最终他和他的仆人以及一个捕鲸手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被独角鲸所救,此后被一个叫尼摩的艇长囚禁,在这艘潜艇开始了海底两万里的环球旅行,他们这才知道这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诺第留斯号潜水艇。他们乘着潜水艇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惊奇地遇见了许多罕见自然现象,知道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还共同学习了海洋知识。在两万里的海底航程里,他们经历了搁浅、土著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苦苦煎熬了许多日子后,潜艇终于到达了挪威海岸,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尼摩艇长这个谜一样的人物此书增色不少,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他的纯情善良展现了一个高大令人景仰的形象。尼摩艇长的品质中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向往自由,他完全脱离海上地区管辖权和国界的限制,始终如一地追求自由自在的人生格调,虽然他一直在海底无忧无虑地生活,但还是对自己独自一人的生活感到万分悲痛,不过早已独立自主的心态让他学会了逆来顺受地面对一切,这使故事情节更加深刻,让我们可以切实地体谅他的坚忍。这部科幻小说具有多方面的特点,故事情节曲折紧张、扑朔迷离,人物命运瞬息万变,科学知识丰富详实,幻想与事实巧妙融合,交替展现了海底美妙绝伦、波澜壮阔、危机四伏的境界。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富有真情实感的科幻小说,在幻想中,一切都是那么完美无缺,那么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