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感受心得
我对于科幻小说可谓是情有独钟。这几天,我又有幸拜读了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看了这本书,更加激发了我热爱科学和渴望探险的热情。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发生在“鹦鹉螺”号潜艇上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有一条“独角鲸”,于是人们开始寻找这个怪物。最后,竟然发现是一艘名叫“鹦鹉螺”号的潜艇。当那群搜寻人员被潜艇俘获后,就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一起在海底做了两万五千里的环球旅行。
这本书中的人物寥寥无几,只有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的船长尼摩,一个学富五车的科学家,他们在一年中纵横海底两万里,为我们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惊险神奇、生动幽默、妙趣横生的故事。
我觉得此书的主人公之一——尼摩船长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头脑非比他人,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潜艇不仅很坚固,而且结构巧妙,能够充分利用海洋能源。他要求他的俘虏替他保守秘密,不许他们离开半步。十个月后,教授一行终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得以逃脱,才把这个海底秘密公之于世。
在阅读过程中,我仿佛身临其境,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时而观赏海底美丽景色,令我陶醉;时而观察海底凶恶生物,险象环生,千钧一发。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浪漫色彩,体现了人类渴望上天入地、自由飞翔的梦想。我也跟着沉浸在其中,一会儿替他们高兴,大笑不已;一会儿又为他们担忧,愁眉不展,真是令我爱不释手,百看不厌。其实,凡尔纳从来没有去过神秘的海底,却能写得如此逼真,可见他的想象力之丰富!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这就是科幻小说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