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感受心得
鹦鹉螺号,在阿罗纳克斯的眼中,依然,像往常一样地宁静和神秘……
但是,当一个重伤的船员那双吊滞的目光望向他时,阿罗纳克斯明白,昨天肯定发生了一件大事,在自己的脑海里,还依稀可以听见,那鹦鹉螺号回到了静止不层水层和那轻微的摇摆……难道是梦吗?可是尼摩艇长为何如此紧张?“没救了,最多只能再活两个小时”这时,阿罗纳克斯第一次看到船长的眼泪。
在所有人的心中,尼摩船长是一个身世不明的人,没有人知道他来自那里,也没有人知道他曾经历过什么,而现在悄无声息的蛰居在海洋的深处,把他们神不知鬼沉的“办禁‘这一艘潜艇上。他,躲避着人类,但又不知为何,又和陆地上的人,隐隐约约,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但是,他们没想到,尼摩船长,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啊!当船员的生命,在他的手中一点点消逝,当那双大眼睛默不作声的声音他,他的手颤抖着,几滴热泪从他眼边滑落……
他外表虽然外表冷郁,但是他重情重义,有着极力丰富的内心情感,当他第二天,含着泪,带着鹦鹉螺号的船员们,把那个船员的尸体,埋在珊瑚林中,这时尼摩船长说了一句话,“被所有的人忘却,我们除外!我们挖好了坟墓,而那些珊瑚虫将会尽责地把我们的死者永远封闭在里面!”这句话,也许是他想了一夜,才想来安慰自己的吧!
在《海底两万里》中,凡尔纳不止描写了一个冷郁,不近人情的尼摩艇长,更多的,描写出了一个重情重义,镇定沉着的他,也许,会有人误解他,但是他还是他,他的一些不近人情的举动,不是更想保护他们吗?只是他以自己的视角,所做的一些善意的举动,会使别人不理解,但也更增加他的神秘色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鹦鹉螺号载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潜入大海深处,领略自然奥秘感悟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