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900字心得
晴空万里,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我坐在书桌前,手里捧着《红楼梦》。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桌上的茶水已经冷掉了,可我的心却为那“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若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而跳动。
林黛玉为林如海与贾敏之女。因母亲病故、父亲无力抚养而被贾母接至贾府生活。在这儿她遇到了前世给予她灌溉之恩的神瑛侍者贾宝玉。木石前盟便注定了她的眼泪会为她而流尽。在封建礼制的阻挠下,她最后在她所爱之人的新婚之夜香消玉殒。她,自来便是孤独的。
黛玉是聪慧的,也是不凡的。
她初到贾府时的“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生怕被别人耻笑了去。”她把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寄人篱下的她深知人情冷暖。她爱憎分明。她含笑的为赵姨娘让座却不会对别人曲意逢迎。宝玉将别的男人赐的佛珠送给她,她嗤之以鼻,因为她永远不会放下高傲的姿态。
黛玉的才情在大观园中堪称第一。她才思敏捷,无论是咏白菊海棠时的“一挥而就”,还是她瞬间替宝玉写成的词,都能被大家所欣赏。怜花葬花泣残红,文思敏捷咏秋菊。她是潇湘妃子,她的魅力引人靠近却又怕被她的刺刺伤。
黛玉是孤傲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一颦一笑之间透漏出灵气与风情。她将自己的情绪表露在脸上,从不藏在心里。在外人看来她孤傲,但对于宝玉却是一副小女人心性。可造化弄人,宝玉在长辈们的偷梁换柱下娶了薛宝钗,黛玉则在忧伤中焚绢化诗,直至死去。就像《红楼梦曲》中吟咏的那样:“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黛玉的泪是灵动的。世人在称赞她的才华时,又逼死了她。黛玉的泪寄托着她的思念,她的不甘,她的愤恨与疑惑。但她的泪洒给谁了呢?当然有她爱的、牵挂着的宝玉,自然也有寂寞的自己,庸俗而又现实的社会。她曾在花冢前叹道:“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她也曾感叹:“一朝春尽红颜花,花落人亡两不知”。众人皆不懂她,但她只要她爱的人懂她就足够了。
一朵白莲就此凋谢,一位清冷灵动的女子悄然逝去。孤零零地来,干干净净地走。没有一丝念想,一切只是过眼烟云。我喜欢他的叛逆,她的孤傲,以及她对世俗、功名的不屑;也可怜她无依无靠,没有知己。芳心暗许,却难敌“千红一窟,万艳同杯”的魔咒。
放下书,站起身走到窗边,再听一次《枉凝眉》,眼前闪过黛玉的影子,一颦一笑皆风情。微风拂过,回望桌上的《红楼梦》,淡然一笑。多年后,定会再与你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