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900字心得
推开大自然的门,惊羡的是山水的美,推开大观园的门,感叹的是人性的美。我已不知道自己阅读《红楼梦》多少回了,每读一回,就更喜欢它一回。
花有四时,梅菊莲桃,恰如大观园的人,各有各的精彩。
薛宝钗,宛如春桃,在春风中娇艳绽放。大观园里若没有这棵春桃,是不完整的,有许多人唾弃你,说你善用心计,玲珑八面,还硬生生地夹在宝玉和黛玉之间不肯退出。但我觉得那些人不懂你的美,更不懂你的心。春风拂过山岗,开满妩媚的桃花,香气扑鼻,那不就是你的笑脸吗?晚风瑟瑟地吹,偌大尘世只有桃花哀愁地吟唱,那不就是你内心的写照吗?长辈们口中的“金玉良缘”的确让你心驰神往,但你渐渐明白,只有黛玉才是宝玉真正的伴侣。你不愿意,你想呐喊,你想反抗,但你没有,你选择了默默承受。
史湘云,宛如夏荷,在夏日中亭亭玉立。你无论什么时候出现在大观园内,都叫人心生欢喜,渴望静静听你诉说一番。你清秀可爱,才华横溢,你身世凄苦,但不怨天尤人,你心存美好,你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你不就像那夏荷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吗?烈日当空,其它花都遮盖自己,而你却越开越美丽,在夏日中传出属于你的幽香,你无意表现美,却处处彰显美。
刘姥姥,宛如秋菊,在寂寥的秋风中怒然盛放。你总在冷清的时候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你身世不幸,不得已寄居在复杂的大观园里,但是你的到来却改变了些大观园冷清的状况,你妙语连珠,幽默风趣,一句话足以让人捧腹大笑。即使在大观园里,你依然保持着你的本性,你的恰到好处的风度,如那菊花一样,纵使四周寂寞冷清,也要保持自己的本性,怒然盛放。
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泪尽而逝,千古一梦,满腹辛酸泪,几纸荒唐言,博得几许文人墨客之感叹,引得多少骚客雅士之心酸!《红楼梦》是曹雪芹毕生的结晶:人生、社会、感情、政治、艺术无所不备,赋予了这本书独特的意义,这就是《红楼梦》哪怕历经百年也被广大读者欢迎的原因。
《红楼梦》是一部挖掘不尽的书,随着时代的变迁,读者的更换,定会产生新的内容,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