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900字心得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读完它感触颇深。它讽刺了我国古代封建恶势力独霸一方的丑态与它最终将会走向灭亡的必然命运。在红楼梦中我最喜欢林黛玉,别人都说林黛玉太爱哭了,比不上宝钗的大气。真真是一个林妹妹。
林黛玉是即将枯萎的绛珠草,无意得到了神瑛侍者的慈悲灌溉,修炼成仙。两位因灌愁海水,结下一段生死缘分。高山晶莹的绛珠仙子,不能受人之恩惠而不报,听说神瑛思凡下界,于是要用一生的泪水交换,换取他的回头是岸,以报答灌溉之恩。当年看到这里,深深被绛珠仙子的高尚宏愿和无私行为所感动。后来方知,绛珠黛玉,名别体殊,实乃香魂一缕所化,本为一人,从此深爱不已。
黛玉前生仙体,神水浇灌,一尘不染,纤纤弱质,来到污浊的凡间,深涉红尘,无所适应,遂染无医之病。初见化为宝玉的恩人,便泪如雨下,高兴之极乎,感恩之深乎?无论如何,绛珠终于又遇到神瑛,三生石上旧精魄,万劫人世有情缘。
既然入凡尘,即行凡间事。当年神瑛因动情红尘,万事自然从他富贵闲人的生活开始,黛玉宝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情根深种。为了让宝玉早启慧根,懂得世无常欢,花无常艳,黛玉不惜以泪洗面,让宝玉在锦衣玉食中,看到悲苦无常。而常人视她,只当黛玉心胸狭窄,目下无尘。可怜绛珠一片心意,正是知我者谓我何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她是孤身一人来投靠外祖母的,上无父母怜恤,下无兄弟扶持,倘若宝玉辜负了她,她便贫穷的一无所有,又怎能不多疑,不多嗔,不多愁?
她视宝钗如亲姐,推心置腹如同知己,甚至连宝钗喝过的茶她也毫不计较的接过来喝了。初看那一回时只觉得好,觉得两个女孩子亲密无间。后来再看才觉得触目惊心——袭人手上只有一杯茶,世上也只有一个宝玉,宝钗抢先喝了一口,却将剩下的半杯递给黛玉,连袭人也觉得不妥,且知黛玉是素性好洁的,遂说:“我再倒去。”然而黛玉竟一饮而尽,将杯放下。这一段描写真是不敢往深里想,越想越觉得心疼。茶在中国礼仪上却是有很多讲究的,黛玉愿与宝钗共同分享一杯茶,这几乎可以理解为黛玉愿与宝钗平分秋色,共侍一夫。想到这一层不能不让人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