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瓦黑瓦》这本书主要内容讲了:在麻油地小镇后面的一片田野上,有着三幢红瓦房和三幢黑瓦房,红瓦房为初中部,黑瓦房为高中部。主人公林冰被父亲送进了麻油地中学,从此在红瓦房的生活开始了。林冰、马水清、谢百三、刘汉林几个少男,陶卉、丁玫、夏莲香几个少女在红瓦房的坎坷生活开始了。
在一个宿舍里,几个少男遇到了同一个敌人——乔桉。因为床铺,他们成为了敌人,乔桉换了一个宿舍。但在日后的日子里,几个少男被乔桉受尽折磨,因为乔桉是班主任昭其平指定了的本班负责人,乔桉想当班长,可在竞选班长失败后,乔桉更仇恨马水清和林冰了。在学校的秋忙假里,林冰和马水清一起回到马水清的家,马水清家的院子里有两棵柿子树,那是马水清的母亲种下的。回校那天,马水清的爷爷在河边望着他们俩远去。过了一段日子,由邵其平带队有十几个人,开始了大串联。在大串联中,林冰和陶卉和队伍走散了。林冰一直喜欢着陶卉,所以林冰和陶卉说话时总会脸红。过了好几天,终于找到了队伍,走进队伍,林冰发现丁玫不见了,原来她是跟着王维一去北京了,马水清喜欢丁玫,()所以马水清不吭声,过了半个月,大串联结束了。夏莲香喜欢蓝花,她还喜欢杨文富,这一点让人不太想得通。刘汉林喜欢夏莲香,所以他很在意夏莲香与杨文富的关系。可经过乔桉一批判杨文富的日记后的一大串事情,夏莲香就开始慢慢讨厌杨文富了。后来,林冰当了文艺宣传队的乐队队长,文艺宣传队中也有陶卉。但在这时候,赵一亮深深地映进林冰的记忆墙上。林冰再一次来到吴庄,那时,柿子树正挂着一树青果。舒敏,一位小学教师,搬到了马水清家的西厢房。离走出红瓦房的时间不多了,是否能上黑瓦房,这还是一个谜。很快,他们毕业了。在过了一个月后,录取名单已张榜在麻油地中学办公室外面的大墙上。在红榜上没有找到林冰的名字,也没有刘汉林的名字,他们俩垂头丧气的。后来,有人通知林冰去上高中,那人说:“杜长明下台了,汤庄的那个汤文哺夺了权,将录取的名单重新审核了一遍,刷下去几个,又补上来几个。”邵其平去教初中部,新来了个艾雯。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林冰和乔桉展开了坟场血战之后,林冰对陶卉似乎变得不太注意了。《红瓦黑瓦》这本书快结束了。最后就是:马水清的爷爷奶奶都过世了,马水清决定去当兵。
这一本《红瓦黑瓦》给我的启示是: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坎坷的地方,有感情、友谊、亲情都伴随着我们人生的成长历程,我应该克服坎坷的地方,逐渐明白人生的成长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