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我读完了 红瓦黑瓦 这本书,小说以油麻地为背景从一个中学生的视角诗意的描写了往昔乡村生活的淳厚风情,细腻的记录了少男少女又少不经事而逐渐明白人生的成长历程。
其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马水清,因为从书中得到,他十分爱干净,不像那谢百三 ,整天汗淋淋的,皮肤黑黑的。虽然它不能像姚三船一样吹笛子,不能像乔桉一样被老师宠爱,但他很有少爷风范。
我最喜欢第一段和第二段。我喜欢第一段是因为它简洁,不写没用的句子。我喜欢第二段是因为它讲马水清多么乐观:他妈妈死了,可他没有太过悲伤;他爸爸在异乡,可他没有每天闲呆着,而是去上学;最重要的是:他妈妈留下两棵树,他看两棵树好似看他妈妈,无微不至地照看它,可它还是被人拽劈了。可他仍旧十分乐观。我对乐观的理解:发生十分悲哀的事,不会十分悲哀,充满信心。最近发生了一件和乐观有关的事:春节的时侯,我约了欣欣姐姐到我们家来。可悲剧发生了,欣欣姐姐发烧了,不能来了,爸爸妈妈说:“不要灰心,还有下一次嘛。”果然,过了几天,欣欣姐姐来了!这使我联想到现实中的“马水清”——张岩。他没有父亲和马水清一样,可他仍旧坚持上学。
红瓦黑瓦这本书太有趣了,我都读了三遍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