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读了好几本书,其中《红瓦黑瓦》这本书深深的吸引了我,我也很喜欢这本书。
《红瓦黑瓦》作者是曹文轩,是《草房子》的续集。作者以油麻地为背景,讲的是一个名叫林冰的同学与他的朋友马水清、谢百三、陶卉、夏莲香、杨文富等人在红瓦房、黑瓦房中度过的种种事情,细致的描绘了五六十年代中国乡村生活醇厚的风土人情,和他们难忘的人生经历。文中人物刻画得饱满多彩、各具特色,栩栩如生。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主人公——林冰。
文章第三节“大串联”描述了林冰和陶卉从入伍、掉队,然后寻找队伍,这一节给我的印象很深。林冰和陶卉与队伍走失了,为了找到队伍,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不怕路途的遥远、艰辛,急切的去寻找队伍。可太多的困难挡在了他们前面,在陶卉快要放弃的时候,林冰努力的去想办法,他们想法找到了串联处去打听消息。在好心老板收留了他们,并且给他们吃了饭后,抱着打听来的一线希望又去追赶队伍。虽然吃了很多苦,但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找到了队伍。
读完了这一篇,我总结了一个道理,不管干什么事情,首先要充满希望,对自己有信心,然后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就一定能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