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瓦黑瓦》这篇文章触动了我的情感,令我回味无穷。这本书主要是写在油麻地中学发生的事情。我最喜欢的章节是《染坊之子》我最喜欢的书中人物是陶卉。
《染坊之子》这个章节中主要写的是:油麻地中学的学生赵一亮家中的事。赵一亮家是开染坊的,也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一户人家。但是后来,他们家却变成油麻地最穷的一户人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赵一亮在油麻地中学上完了初中,却没有考上高中,这令赵一亮非常伤心,因为,他上不了学,也不能在家无所事事,他父亲也已经老了,所以,赵一亮要经营他们家的染坊。但是,赵一亮从小就不喜欢这个工作,他觉得,像他父亲一样在染坊里工作是很不光彩的,因为,他闻不惯染坊里的那股染料味儿,更看不惯那一年四季总也洗不干净的双手。如今,他却要来经营染坊,你说,赵一亮能不伤心吗? 但是当赵一亮认清了自己的前途,就不再焦躁,不再伤感,更不绝望,更令人高兴的是:赵一亮竟然要和一个女孩子结婚!
结婚前夕,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赵一亮家着火了!大火把赵一亮家全部化为灰烬了,那个同意和赵一亮结婚的那个女孩也反悔了,赵一亮如今也一无所有了,有一天,赵一亮到森林里偷木头,想要盖房子,但是,被人抓住去坐牢了。
我觉得文中的赵一亮应该好好学习,如果他考上了高中,后面一连串的遭遇就不会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