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无论”呼喊新时代“无畏”战士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__周年大会上,连提四个“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四个“无论”,不仅高度评价了援朝英雄的民族风骨,也寄希望于新时代的建设者、奋进者——赓续抗美援朝精神,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姿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无畏“山高”,锐意开拓,做智勇双全的战士。__年前的那场战争,条件极为艰苦,敌我力量极为悬殊。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志愿军战士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机动战术,迅速改善装备、提高技术水平,从而能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创造出以弱胜强的一系列新经验和新战法。改革开放以来,以深圳特区建设者为代表的开拓者们摸着石头过河,敢闯新路、勇立潮头,在重重困境中拼搏出一条光明大道,在探索创新中寻找到正确答案。今天,内外部环境的压力交织,难啃的“硬骨头”很多,既要冲锋陷阵,也要运筹帷幄。但只要中华民族破旧立新的智慧不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守正创新、奋勇向前,就能攻坚克难,开创战无不胜的新局面。
无畏“路远”,众志成城,做勠力同心的战士。毛泽东同志曾揭示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一真理在每一项伟大事业中能得到充分的印证——朝鲜前线的胜利,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积极响应;我国全面小康的实现,需要万千家庭同心协力,汇涓成海;中国梦的实现,更须和衷共济,接续奋斗。伟业由英雄引领,而历史靠人民创造,无数矢志不渝的个体诠释忠诚、彰显执着,方能建立不朽功勋。正因如此,更应将“发展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谨记于心,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共同擘画共和国的壮美蓝图。
无畏“水险”,胸怀大义,做舍生忘死的战士。忆往昔,朝鲜战场上涌现出“将不畏死,兵不惜命”“敌一日不去,吾必以忠贞至死”的壮烈景象,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始终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浴血奋战,立起了一座座熠熠生辉的精神丰碑。看今朝,“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精神何不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延续?不怕牺牲,向死而生,无数冲锋陷阵的抗疫英雄,何不是以“慷慨舍身”的外化行为,淬炼出“为国为民”的内在本质?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或是筚路蓝缕的创业时期,还是改革发展的新时期,都需要无畏的“逆行战士”,怀“心之所善”,“虽九死其犹未悔”。
斗转星移七十载,神州大地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深深熔铸进中华民族的血脉的抗美援朝精神都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忘强国之志,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尖刀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