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晚饭,拿起寒假学习书目《论语今读》翻阅起来。初步浏览了前言,对李泽厚先生的观点和想法甚是认同。翻至第一章《学而第一》跃入眼帘的是所有老师都很熟悉的孔子名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再看译文,不禁傻了眼,李泽厚先生是这样解释的:“学习而经常实践,不是很快乐吗?”这里的习是做“实践”解吗?以前教科书上都说“习”是“温习”的意思,每次我们也是这样解释给学生们听:“学习并经常去温习他,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难道一直以来我们都错了吗?带着这样深深地疑问,我继续读下去,直至恍然。
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中有解:习:鸟数飞也。学之不已,如鸟数飞也。学习就像鸟学飞一样,是要亲自去实践才能获得真正的本领的。读到这里,似乎已经能理解一些了。再往下读,深刻地理解到儒家的学,主要指现实的实践行为,而非书面的诵读研究。因此,“学”在《论语》以及儒学中有广义和狭义两义。狭义是指“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学”,即学习文献知识,相当于今天的学。但整个来讲,孔门更强调广义的学,即德行优于知识,行为优于语言。这样的观点在论语中随处可见。如:“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子夏说:“重视德行替代重视容貌,侍奉父母能尽其力,侍奉国君能献出自身,结交朋友能信守诺言。他虽说没学过,我说他已经学过了。”
我又想起了教材中的《水》一课。孔子的课堂就在泗水河畔,在赏春、论水、言志中,与弟子们探讨;我又想起了《最大的麦穗》一课,伟大的苏格拉底的课堂在麦地里,通过找最大的麦穗的实践,使弟子们深深懂得抓住眼前的机遇是最重要的。
如此看来,我终于明白李泽厚先生将“习”译为“实践”一词是正确的,也是进行多番考证的。我们的教学永远都离不开实践。“实践出真知”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已经倡导,我们今天难道不更应该发扬广大吗?现在我们的教学依然是讲得多,实践的少,虽然第八次教改努力在改变这种现状,但是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将知识和实践较好得结合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何处才是一个合适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