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是古典古诗词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论语》。我们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读《三字经弟子规》了。这本书写了很多值得学习的文字,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睿智的文字让色彩鲜活”。
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我告诉你吧!这句话是:花言巧语,一张虚伪的脸,这种人的仁很少!我给你讲个小故事!唐代李林甫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兼中书大臣。这个人道德败坏,凡是比他有更好的才能和更高的威望的人,都被千方百计地攻击。他开始讨好并再次告诉唐玄宗。有一次,他对李说:“华山盛产黄金。如果能开采,就能增加国家的财富。”李氏听了,急忙向皇帝报告,建议挖掘。唐玄宗一听,就请教了李林普。然而李林普说:“这个我早就知道了,但是华山是帝王风水集中的地方,不要开采。”听了,以为是忠君爱国之臣,却与李疏远了。
听完这个故事,我又想起了自己,不禁脸红。因为上次,妈妈给弟弟买了一盒糖果。我甜甜地对哥哥说:“今天你让我吃一颗糖,明天我给你买一个汉堡,你让我吃一颗糖!”!“我哥哥听了,给了我几块糖。到第二天,我哥哥已经把这件事全忘了。所以我没有给哥哥买任何东西。我以为这只是一个有趣的游戏。但这一次,在读完“甜言蜜语”后,它是新鲜的。”我再也不会这样做了。每次弟弟买糖,我就不再用甜言蜜语!
我一定要坚持读《论语》,改掉我的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