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的祥子阅读心得
从小到大,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骆驼祥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发现我并没有了解这本书的真谛。直到今天,我才从这本书中看到了真正的祥子。
信心。祥子刚来到城里当车夫,对未来充满信心,可是祥子最后还是崩溃了,原来痛苦和磨难的经历,把他折磨得没有信心了。所以做每件事情应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行,这样就能从容应付痛苦和磨难。
决心。祥子买车的决心。他当车夫三年赚来的钱买来了自己的车,然而三起三落的挫折,让他失去了决心,陷入了绝望,所以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下好决心。决定做了,那麽就算大风大浪,受到种种挫折,事事不如意,也一样要做,因为有决心去做每件事,就有了拼劲,八匹马也拉不回来。
耐心。祥子为买车而赚钱的耐心。因为有了这耐心,祥子才买到了梦寐以求的车子,所以做任何事,都有耐心,因为凡事不会轻易让人如愿以偿的,事实不会是始终顺利的。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心,遇到一点挫折就不干了,又怎么会成功?
善心。祥子经常帮助他的朋友,所以做每一件事,都不能只顾自己。要有帮助别人的善心。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防心。祥子一开始有防心,所以没有不良嗜好,但最后被社会捉弄,导致他对这个社会所以没有了防心,就成为了行尸走肉,静待死亡的人。所以在现实生活中要有防心,对坏人有防心。
用平静的的心境阅读《骆驼祥子》,我终于感受到“五心”的存在,他们如天籁般倾泻下来,让我阅读之后获得了另一中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