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本文讲述了人力车夫祥子,他是个坚强、勇敢、顽强和诚实的人,就如骆驼一般。为了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吃苦耐劳,不断奋斗,终于在三年后用自己的血汗钱买到了。可悲惨的命运还是不肯离开他,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就抢走了他的车,的侦探又抢走了他少的可怜的积蓄。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使他的身心收到了无比的折磨,即使想要挣扎,也只是徒劳而返。在多次的挫折与失败之后,祥子终究还是丧失了对生活的勇气与信心,开始自甘堕落,吃喝嫖赌,最后逐渐成为一个堕落的,无耻的,麻木的,狡猾的人。
祥子的结局使人心痛,同样也发人深省。他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周总理曾经说过:国家没有前途,个人会有什么前途!其实也不以为然,纵使现实社会的环境再怎么黑暗,个人的压力再怎么大,也不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努力,时刻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是多么重要,海雾只是一时的,阳光总会到达的,只要我们不放弃,始终奋斗着,黑暗终将会过去,迎接我们的将会是灿烂的阳光与光明的未来。
站在新世纪尖端的我们,没有黑暗的阳光与社会的摧残,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