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命运会抛弃我们,但我们不能抛弃自己。读罢《骆驼详子》,我为祥子呜不平,但我更为祥子的精神所感动!
我要买一辆自己的车——这是一个朴素的梦想,是祥子一直以来从未改变的梦,也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但祥子却如同一个玩偶,被命运玩弄于股掌之中,他一次次如愿以偿,又一次次一无所有。坚强的祥子不愿让自己任由命运摆布,他就像一条被海浪冲到沙滩上的鱼,不停地蹦跳着,想回到大海。可刚接触到海水,就又被冲回沙滩……。
倘若祥子真的是一条鱼,也许还会有善良的人将他放回大海,可他当时所处的社会是多么冷酷无情啊!就算是有愿意帮助他的人,也已是自身难保,爱莫能助了。于是祥子在命运的浪潮和社会的无情之下,停止了无力的跳跃,任由自己成为了社会中的一粒随波逐流的尘埃。在这部小说中,老舍用他京味儿十足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这个悲惨的故事,批判了那个只崇尚金钱、权力、地位,毫无人情味儿的冷漠残酷的社会。有人为祥子的堕落而惋惜,认为他没有坚持到最后;但我觉得这不能怪祥子,他已经竭尽全力地奋斗,却一次又一次受到这么大的打击,若是现在,很多人一定比他更早崩溃吧!祥子没有错,他只是不该生活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他要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奋斗,一定不会落得这样的地步。
在祥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他锲而不舍的奋斗,面对命运的打击也不低头,虽然最终也沦为社会中的“刺儿头”,但他至少可以大声地说:我努力过了!我奋斗过了!
当我们觉得自己被命运抛弃时,想一想祥子,无论结果如何,也要拼搏,这样我们才能问心无愧对地告诉自己:我奋斗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