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
祥子实在是一个苦命的人。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并不是一个完全的真理。在那昏暗的年代,作为一名车夫,纵有一身的力气,纵有要强的性格,纵有买车的愿望,仍然无法避免地失败。好不容易用自己的实力赚钱攒了一辆新车,却毫无理由地被大兵抬了走;在曹先生家,就要买车了,却又被孙无赖抢了走……这些事情都怪谁呢?面对无赖,特别是在法律也救不了你的时候,你又找谁理论?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人默默地伤心,愤怒。
而祥子还仅仅是那风雨漂摇的动乱年代中的众多牺牲品,受害者中的一个。这群像泥土一般朴实,简单,而又必不可少的人中的典型代表就是《窦蛾冤》。人类最大的不幸就是学会了颠倒黑白的能力。那些披着崇高外衣的无赖把黑说成白,还那么振振有辞。是的,这就是命,一个平平常常的车夫的命。在灰暗的统制下,无赖可以横行霸道。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像祥子一样的为衣食而发愁的基础人民。祥子最终变了,变得如此的卑劣,让人难以置信。但这不全怪他。是的,在年老体弱的时候一个 不留神摔在冷冰冰的地上再也爬不起来是每一个拉车人的宿命。这是一个悲剧,一个腐败统制的悲剧,一个巧取豪夺的悲剧。
《骆驼祥子》一书,借一个有志青年车夫的悲惨生活,人生,讽刺了当时政府的腐败,同时告慰了当时腐败统制下的艰苦的人民。
祥子,苦命人中的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