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
我们的语文书第二课是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当我学完这一课之后,我便想更深入的去了解一下这位小说家。在一次电脑课上,我用空余的时间在网上搜索关于老舍的故事。
老舍先生被誉为“人民艺术家”。出生在北京一个贫民家庭。这样他从小就和穷人打交道,了解下层人民的生活。这点在我读完《骆驼祥子》后就发现。他的作品爱憎分明,有强烈的正义感。
《骆驼祥子》主要讲的是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祥子来自农村,靠出租车、拉车、卖力气来干活。他立志要靠自己的劳动收获来买车。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人生第一辆车,但是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反动政府的孙侦探又骗了他当时的所有积蓄,主人躲避特务使他丢掉了稳定的工作;虎妞对他那执着的“爱情”,使他的身心无比疲惫,后来虎妞又因为难产而死,祥子一次次遭受打击,他的希望一次次破灭。最后,祥子这个勤俭要强的人最终成为了一个头等“刺头”,他完全堕落了。
《骆驼祥子》之所以能蜚声文坛,不是因为故事的内容吸引人,而是因为他是那时社会的真实写照,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他是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缩影,他反映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与无奈。
读完这本书后,我不仅为老舍先生的文笔而惊叹,也为祥子的悲惨命运而感到悲哀。祥子由一个拥有良好习惯的高等车夫变成了一个游手好闲的人。他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当时北平社会的黑暗。
《骆驼祥子》不愧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