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阅读心得
酒令人远,琴令人寂,茶令人爽,竹令人淡,海令人勇。酒、琴、茶、竹都是引起人感觉的事物。幽兰的颜色既给人神秘的色彩,安全的感觉;也令人好奇、害怕。
对于神秘海洋的向往,一点儿也不亚于对珠宝的追求。它本身就是巨大的藏宝盆,巨大财富的背后往往藏着未知的风险,无法预测在海上会发生什么,这更增添海洋自身神秘的色彩。若要一个人出海探险,很多人是无法做到的,总要有人陪伴才敢吧!这也反映出人性的一面懦弱,但一旦触发他的恐惧,发生什么事是无法想象的。人有害怕的东西,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是无能的。人也是一种很神奇地生物,也许大海里的霸主是各种鲨鱼或其它海洋生物,人却都可以战胜这些可怕的动物,并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形成这一现象的源头是人的潜力,潜力就像无限弹簧,每每都能冲破瓶颈,谁又知道某人的极限是什么。它有一种特别神奇的启动方式,关键时刻逼一逼它,便能发生神奇地事!当然由于个人体质不同,极限也有所不同。有人被后面的老虎追,被前面的高墙阻,产生恐惧与求生欲,大脑就像绑紧的弦,然后爆发出潜能,嗖地爬上了从未爬上过的高墙。
同一件事给不同的人做,效果也不同。故事中的老人,遇见Dentuso这种凶猛的灰鲭鲨,虽然他只是个老人,却鼓足了勇气,努力保持头脑清醒,有坚定的决心,抱着九死一生的决心,与它展开斗智斗勇的拼搏。打败Dentuso后,他却觉得过意不去,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容易想多,一直纠结这件事。也许,人本身就是很矛盾的生物,既然杀死了Dentuso,却又自责自己杀害了一条生命。随后而来的是优雅、豪侠的杂色斑驳铲鼻鲨,使老人不得不把精力放在Calano上,全神贯注地对付它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突发状况,使得老头心惊动魄,这一次他不敢有任何怠慢,与死神抗击,拳头攥得紧紧的,一看到鲨鱼,就抓起工具奋身而起,一点儿也看不出这是一位老人。经过漫长的战斗,战争最终以老人胜利而结束,但老人也不好受,他觉得简直喘不过气,同时嘴里有一股铜腥气,手因为使劲已伸展不开,并带有血色,把手泡在海里,一阵阵的痛意席卷而来。
天已经拉下了帷幕,天边的红光也终于舍弃了他,看不到红光,也看不见灯火,有的只是风,只是扯得紧紧的帆。老人觉得麻木,靠在船艄上的背脊告诉他,疼是生的证明。
我们看到无论是面对Dentuso或是Calano,老人决不放弃为了生存的决斗,就像勇士一样英勇无畏。如果当初放弃了,他不会出现在这里。我不禁要问道:这种精神是从哪来的?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主人公Pi与老人很相似,也有这种精神。少年恐惧老虎,老虎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野性十足,远看都心惊,更何况相伴身边。也正因为害怕,所以他只有时刻醒着,才能不被伤害,老虎也神奇地成为他倾诉的朋友.
人是世界上最怕寂寞的生物群,即使再大的困难,也没有孤单寂寞的杀伤力强。没有人或物陪伴,那简直比世界大爆炸还恐怖。人是伟大的,高傲起来目中无人;人也是卑微的,弱小的心灵一触即碎。总要有情感的寄托、依靠,从古至今未曾改变过。
《老人与海》以勇气贯穿全文,又有大量的内心独白。它揭露出人性,人身体内的无限弹簧,描写人的灵魂的尊严。是一部非常值得阅读和尊敬的奇书!
水令人空,雪令人旷,剑令人悲,海令人勇,只有智者才能明白、领悟。这也许就是人与人相比,有些人是不敢比,而有些人是比不起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