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阅读心得
寒假里因为作业都写完了,感到无聊,于是便和朋友借了一本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作品老人与海,我随手翻了翻,一开始还没看出来内容的意思,但后来越看越吸引我,甚至把看电视的时间都给挤了出来看这本书了。
当我看到第五章时,我恨不得钻进书中拿个相机把老人与大鱼、鲨鱼决斗的场面拍下来。书中写道:这一天老人像往常一样出海捕鱼,到了海的中心时,老人看到了一个像岛屿那么大的摇摇晃晃的看不清楚的物体。老人凭借他多年的捕鱼的技术知道那是一条大鱼,于是老人就划了过去,经过和大鱼的拼博到了最后一刻终于战胜了大鱼,然后截断一段绳子把大鱼捆住了。老人这种坚强,永不放弃拼博到最后一刻的精神最终还是把大鱼战胜了。所以说:“人们只要都像老人一样不言抛弃,不放弃精神,就算地球有危难了,我们大家有这样的信心困难就会消除。”
但是每一件大事都不会十全十美,这位勇敢的老人还不知道鲨鱼已经闻到了大鱼的鱼腥味正朝这个方面一步步快速地逼进。老人终于看到了它的背像箭鱼背那么青,肚子银白,身上的皮光滑又溧亮。老人知道这是一个来着不善的家伙。于是老人一边预备鱼叉,系上叉绳,一边盯着鲨鱼。突然鲨鱼张开了大嘴咬住了大鱼的尾巴的地方。老人趁这时把大鱼叉叉到鲨鱼的要害,鲨鱼死了。但是老人知道很快会来第二条。于是老人就是跟第一次一样,和鲨鱼搏斗,一次又一次击败了好几条鲨鱼,但是捕到的大鱼的肉也被鲨鱼吃光了,托回来得只剩下来了一个大鱼架。
小说内容表面上说老人没有保护好捕到的大鱼被鲨鱼吃了,其实老人赢了,因为他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大海和鲨鱼。战胜了生活最大的困难。只要你有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你就能战胜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