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看过小说吧!也相信大家都看过也看过《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我最爱的小说,也是老舍先生最钟爱的作品、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骆驼祥子》是老舍得代表作之一,主要以北平(今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遭遇生活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诉讼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像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低层贫苦市民生活痛苦深渊的图景。
小说的主要内容是:老北京人力车夫的心酸悲惨故事。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从祥子力图通过个人奋斗摆脱悲惨的命运,最后失败以至于坠落的故事,无情地批判了那个社会---他不让好人有出路的主题思想。
文章更有三起三落分别是:一起: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凑够一百块钱,买了辆新车。一落: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理想第一次破灭。二起: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简用躜钱准备买车。二落:干包月时,祥子辛苦攒的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二次梦想破灭。三起: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三落:虎妞难产而死,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
经过这三起三落,祥子变成了麻木、潦倒、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老舍先生耶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他不让好人有出路。其中这篇文章的三部曲是:精神向上---不甘失败---自甘坠落。
这篇文章告诉了我们:即便个人在努力上进,也难逃时代和社会的枷锁,祥子很要强想靠自己闯出一片天下很不幸身居乱世,其结果是变成了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