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我阅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老人与海》。这本书老人面对大海无所畏惧的精神,面对与大鱼搏斗的坚持,面对鲨鱼侵扰的誓死如归,让我知道了英雄是什么。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位年迈的古巴渔夫面对长久的失败——八十四天捕不到鱼。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每日出海捕鱼。第八十五天,他终于等到了一条大鱼。他紧紧地握住钓索,这是场持久战,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四个小时,鱼还拖着这条小船不停的前进。汗水已经浸满了老人的衣领。开始打圈圈,哦,它回来了,这将是一场搏斗,老人家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将矛刺进了鱼的体内,鱼死了。但斗争仍未结束,鲨鱼闻着血腥味杀了过来,最终老人奋起反抗,但带回去的鱼只剩了一点。
在我的眼中,老人家虽然没有英雄般的气力,以及伟大的事件,但他是一个所谓平凡的英雄。而这约莫有两点原因。
其一便是,他在面对长久的失败,并没有选择停滞不前,而是选择相信希望,相信自己能够转运。而他当时不但已经八十四天没有不到鱼,而且连先前跟随自己的小男孩,都离他远去,但他仍然相信自己能够捕到大鱼,而这正是一个人成功的根本。例如一个人如果因为短期的考试失利,而选择放弃,那他怎么能看到胜利的明天呢?
其二便是,老人与大鱼的决斗。刚开始,老人面对大鱼,毫无胜算,被大鱼单方面拖船脱了整整四个小时,而在这段时间,老人原想把钓索拴住,但是他又害怕鱼将钓索绷断,他便一直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他是多么想要休息啊,但是他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要撑住。到了后来他更是撑了一个夜晚,半个白天,在最后与鱼拼命才得到了最后的胜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坚信自己将胜利,在战斗中永不倒下,才能得到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