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其中,诸葛亮治国治军的才能,济世爱民、谦虚谨慎的品格让我大为感叹,为后人竖立了很好的榜样;刘备的仁慈、宽容是治国的一剂良药,才得来了一个盛世;
三国的人物更是令我敬佩不已:关羽为“万人之敌”一虎将,却并不居功自傲,关羽恩怨分明,以信义著称,为刘备立下汗马功劳,忠义永存,英雄无愧;
“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这就是曹操最能突出自己野心的一面,可是他的雄才大略依然为我们至今传诵;
张飞是一个打仗能手,几乎每次都胜利而归,不过,张飞的暴躁脾气,也给他惹来了不少麻烦。
《三国演义》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引伸的用法,如善用兵是“小诸葛”,勇战者称“常山赵子龙”,结拜兄弟是“桃园结义”,卜卦看相以“赛诸葛”为招牌,宗亲会把“刘关张赵”认同一家。饿了说“肚子在唱空城计”,更有一些我们学过的谚语,如“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等。
《三国演义》是文学界的瑰宝,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