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启示录》观后感作文
学校组织我们教师每周二观看《师德启示录》,每次,我的心灵都被深深地敲打着。是的,当我们满腔激情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时,往往会失去理智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
教育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艺术地去施行,而不是莽撞、不是冲动、今年春节晚会上有个小品就叫——《冲动是魔鬼》。而《师德启示录》中有关事例也让我们看到:原本是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敬业爱岗的人民教师由于处理问题时太冲动而导致了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后果,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魔鬼”。
观看着录象中的模拟场景,对照自身的行为,我感到愧疚:粗暴的语言以及态度有时不也正在我的身上发生过并至今也时有发生吗?就在今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就值得我深刻反省、检讨。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天,由于学科教学中要使用课件,晨会课我就布置学生做一些上课准备工作,然后带领学生到多媒体教室去上第一节课。下课时,我布置学生检查各自的座位上有没有纸屑,有位女生在自己座位上拾到70元钱,把它交给了我。我随即表扬了她,并问全班学生:是谁丢了钱?可是,没有一人认领。我想,一定是哪位学生带来交伙食费的,就又提醒了一句。可是,仍然没人认领。我想,也许是昨天哪个班上的学生来这儿上课时遗失的。便决定去问问其他班主任。事实上,直到下午看电影之前,也没有找到失主。
就在整队准备出发时,我班的女生A告诉我:她准备交费的70元钱丢了。我问她:“为什么不在早上交给我?她说:一早做上课准备工作,把这事给忘了,现在才想起的。”“那我在多媒体教室问有谁丢了钱,你怎么不说话?”“我的钱是放在书包外层的拉链口袋里的,没带到多媒体教室去。”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本班的男生B:这个屡教不改、两年来我为之头疼不已的肇事王!在多媒体教室,他就坐在拾钱女生的前座!这70元钱……
我看向了他,没错!他的脸色很不正常!我严厉地看着他,说:“你说吧,怎么回事儿?”“我是在她的座位下面拾到的。”他狡辩着。“那钱又是怎么跑到多媒体教室的地上去的?”“我是地上拾到的。”我转向女生A:“到底把钱放哪儿的?”“我是放在书包拉链口袋里的。我还把拉链拉拉好的。”她同桌的话进一步证实了我的猜想:“B在我这儿的,也许他看到A放钱了。”“我没有看到!”B叫起来,“我是在地上拾到的。”“给你一次机会认错!”我说。“我是在地上拾到的。”他重复着。狡辩!狡辩!哪一次不是这样!我失去了耐心:“没有时间了。同学们,整队。你就别去看电影了,到阅览室去看书,想想怎么认错吧。”
来到了影院,一看——《狼牙山五壮士》!“哎呀!失策!失策!”这片子就该让他(B)来看看,敲打敲打他那执迷不悟的心灵。我后悔不已。开始仔细揣摩事情的前因后果。“是呀!那钱又是怎么跑到多媒体教室的地上去的?如果他确实要这70元,怎么回让钱蹦到地上?不小心吗?可能性太小了!”
看完电影来到学校,我把B单独叫到了办公室,并且,不允许其他学生围观,还把办公室的门关上了。我先向他说明:老师今天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没有让他去看电影;接着,向他讲述了影片的概要;然后,让他说说关于70元钱的事情。经过耐心引导,他承认,钱是他拿的。之于钱掉到地上去是因为:上课时,老师表扬自己聪明,就决定做个好学生,想把钱还给A。但是又怕别人知道自己偷钱的事,便想到让别人拾到钱交给老师,由老师来完成还钱的这一招。这是怎样一种心理呀!
这又是多么巧妙的主意!就在这一刻,我的心在对自己说:以后决不能对他如此粗暴,包括对其他的任何一个学生。于是,我先肯定了他的思想行为,然后告诉他,这种方法也是不妥当的:万一,拾到钱的人不上交给老师呢?并教育他,只有敢于认错,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并把去年本班两个同学拿别人钱主动认错,受到老师表扬的事例提醒他认识这一点。
接着,我又对他说:老师今天处理事情的方法也不对,老师也应主动认错。不但在这儿向你认错,还要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是的,我要让我的学生来监督我,提醒我,帮助我。我这样去做了。实际取得的效果是:B同学一改以往的形象,成了一名文明守纪的好学生。班里的班风也比以往有了进一步改善。
这次事件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下面两点:首先,原来教育是可以“以退为进”的。学生不认错,那我就先认错。其次,时刻保持温和耐心的教育态度,是教育者必须练就的一项心理素质基本功。
事件中,我一开始,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处理事情,本身就欠妥,这个在平时就知道,可当时急着整队看电影,就疏忽了。到后来,不让学生看电影更是错上加错。这就是冲动造成的。要培育下一代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首先我们自己必须具备。
现今未成年人犯罪、自杀等问题行为使人们认识到:有必要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我想,课程的普遍开设势在必行,而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心理素质方面更应先行一步,为人师表、以身示范这是我们的职业性质所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