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向世界展示的是我们国家的强大,军人的强悍,科技的先进,同时也表达了我们爱好和平的愿望。回眸历史,翻开令我们骄傲的一页,古代多少英雄豪杰浴血奋战,那时的中国是强大的,外国人根本不敢侵略我国。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发展就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大势。70年的和平发展使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世界人民绝不允许战争重来。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首次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阅兵,并且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阅,想不引起国际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是不可能的。今天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和平年代,但和平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在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此起彼伏。
70年前,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正式签署了投降书。70年后,我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缅怀抗战老兵、反思侵略历史、守望和平、展望未来。今天我们纪念抗战,是为了明天不再有战争。以人类今天的科技水平,全面的战争足以摧毁全人类。和平不是一种必然,需要世界各国努力维护。这既是一种道义责任,也是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的现实需要。
九三大阅兵,不仅是为了展现军事力量、唤醒民族斗志、尽显强国风采。崛起的中国正在提醒世界,正视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顽强抗日,才牵制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的主要兵力,大大消弱了它在其他战场的进攻和防御力量。忽略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既不利于二战教训的总结,也不利于二战胜利成果的维护。
目前,在西方叙事话语中,中国对二战胜利的作用和价值并未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此外,日本右冀势力一再否认侵略历史,罔顾历史真相和人类良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埋下隐患。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要对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进行深刻地反省。然而近年来的现实却是,日本多次竭力将“靖国神社”推向合理化。重温过去的军国主义,美化侵略和殖民主义,日本的种种做法与世界和平主题格格不入。中日关系不断因参拜恶化,东亚以及全世界市民的反对和谴责也一浪高过一浪。
前几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受邀参加北京九三大阅兵,日本高官居然表示,希望中国阅兵不要强调抗日。在纪念抗战70周年的今天,铭记历史,是为了向无数牺牲的抗战老兵致敬。如果不是他们当年的英勇奋战,我们将不可能看到今日胜利日阅兵的恢宏气势,也不可能感受到中国摆脱贫穷落后,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自信。
抗战阅兵是一种庄严的政治仪式,自媒体和大众媒体的协同推进,让此次阅兵走出了“凡主流价值观支持的就要反对”的传播困境。当人们自发在网络空间表达爱国情感的时候,多元的声音共同汇聚成民族最强音,一种新型的媒介景观在国家政治庆典中形成了。后之视今,亦如今之视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从衰落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今天我们如何对待历史、纪念战争、缅怀英烈,恰是检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面镜子。当整齐的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走出的正是一个民族的强盛和复兴!
大阅兵彰显着中国的强盛,放飞的鸽子象征着中国的和平誓言。今天的和平与发展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的。从历史的回望中,在过去的革命岁月里,有多少人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啊。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我们应该多学本领,将来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