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速度与激情8观后感
当我们回头再去看《速度与激情》16年的演化历程的时候,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这一系列电影在不同阶段所体现出的不同气质:从强调街头到强调警匪,从强调竞速到强调动作,从强调个人英雄到强调团队力量。但可贵的是一如既往的家庭/集体感,这也是这一系列持久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尽管《速度与激情8》不是整个系列中最具有“速度”感的,但很有可能是最“激情”的一作。在这个系列暂时还没,但是终将冲上太空打救宇宙之前,在汽车的四个轮子还能在地面和水里跑之前,这个由爆炸和斗殴的狂热分子一手缔造的系列电影,在经过一整套《哈利·波特》,一整套《星球大战》的续集之后,依然能够保持着良好并且荒唐的创新力和“创新力”,一步步挑战自我,从阿布扎比的摩天楼到莫斯科的大潜艇,导演的更迭,主演的离世,都没有阻止其画风和气质的延续。
如果你一定要选择愚蠢,无脑,充满电脑特效和爆炸的动作大片的话,08年之后的《速度与激情》都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对于这个规模的电影来说,可以选择的素材很多,可以选择的素材也很少。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在各大谍战片中都已经泡腐发霉的高度烂梗,同时也是在《极限特工3》和《速度与激情6&7》说来又说去的“黑客风云”时,就应该意识到,是时候抛弃大脑了。
但《速度与激情》最美妙的一点,就是让再怎么荒谬的汽车特技都不会显得太过荒谬。《速度与激情8》开场的古巴竞速不仅是在怀旧和提醒整个系列16年前的起点,同时也是《冲出康普顿》导演,F·加里·格雷在这一长寿系列上留下的个人印记。什么样的神之车技才能让唐老大胜出并不重要,但是加里·格雷的俯视角,POV和低角度的搭配组合能让任何俗套的赛车比赛焕发生机。尽管慢镜头有点使用过度,但在这一系列中,抵达终点的一瞬从来没有如此充满戏剧性。
对于现代动作大片来说,我完全们可以搁下诸如表演和剧本这样的软件不谈,但必须要求其在技术上有其独特之处。如果我们将动作电影按照优劣层次分类,那么在金字塔顶端的将会是《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这样的虚无主义杰作。而下一个层级,大概是007,《谍影重重》,《碟中谍》系列中最好的那一部。至于底端的大量可有可无的残次品,大抵就是大量流水线B级片了。而在中间的某个位置,就是《速度与激情》。
起初,这一系列只是充满美国特色的单纯“all about race”,但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变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奢华拼盘。如果这一系列在过去16年里有教给我们任何事情的话,那就是每当你认为它气数已尽的时候,唐老大总是能从某个兜里掏出一管浓度更高的肾上腺素。而《速度与激情8》就是这一做法带来的最壮观的成果。
由于故事层面多年来的放弃治疗,《速度与激情》系列很可能永远无法抵达金字塔的更高层级,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整个中层最为庞大和耀眼的一员之一。
原因之一,是因为《速度与激情8》比任何前作都更加大杂烩,作为一个新的子系列的开端,你能从中见到来自各个层级的代表元素。 而从这些元素的执行上来看,不过是不过不失,但F·加里·格雷聪明的花活手法,让目不暇接的动作场面看上去精美而不夸张——要知道,这部片子里还有手推导弹和潜艇追车——这可是个技术活。
而除了技术,另一个决定动作电影生死存亡的因素,就是人设。绝大多数的杰森·斯坦森电影就并不是死在了动作设计上,而是人物设计上。“家庭”为叙事核心,使得stereotype的纸片人能够抱成一团,也拉近了角色和观众的距离——开口就是人类命运并不一定能够提升角色形象,但打着亲情牌来培养观众,就一定不会出错。
新引入的角色中,海伦·米伦的角色值得更多出场时间,但整部电影中表现相对最好的是库尔特·拉塞尔,杰森·斯坦森和道恩·强森。库尔特·拉塞尔提升了文戏的可看性,而《速度与激情》系列对于道恩·强森来说,简直是职业生涯的一剂强心针,顺利为他打开了大片被忽视的市场和空间。同样都是吴克,要比范柴油还要有观众缘,所谓的幕后撕逼也并不意外。而接班保罗·沃克成为男二号之后,更是奠定了他在这一系列中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
和前两者相比,杰森·郭达·斯坦森的角色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充分活用了斯坦森的自然魅力——这一做法和《女间谍》是颇为相似的。我们在多数时候并不要求一位动作演员有多么厉害的演技,但只有当他碰到能够真正发挥其个人特色的角色的时候,才能为我们所记住。
大多数的系列电影,在八部续集的持续透支下,都会令人感到疲惫不堪。但不是《速度与激情》。由林诣彬缔造,范柴油续命和被续命的这套动作大片,凭借着持续的创造力,证明了它的商业成功并非是一时巧合。
《速度与激情8》带来了成功的视觉奇观,是林诣彬时代的升级加强版,同时也要比温子仁的前作更加流畅(毕竟没有突发状况)。
所幸,这套已经变得过于庞大的系列电影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愚蠢,当然,也没有更聪明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