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观看感悟3
昨晚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这是《长津湖》的姊妹篇,演职员是同一波人。
该片风格一如《长津湖》,是典型的大制作,惊险,猛烈,震撼,刺激,不逊于好莱坞大片。由于有八一厂参加制作,烟火爆炸效果和战争场面十分专业。
从过去的禁播抗美援朝影视作品,到如今的放开播放,不能不说是一个历史性进步。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通过影视作品来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了解前辈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和赴汤蹈火的流血牺牲,对于增进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弘扬爱国主义,很有意义。
遗憾的是,这两部影片技术性上乘,而思想性欠缺,是什么很充分,为什么不清晰。为什么新中国能够以一国之力战胜十七国联军?志愿军将士为什么在朝鲜战场如此拼命?他们的非凡勇气、钢铁意志和英雄主义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国民党军一经改编为解放军就像脱胎换骨了一般?毛主席在这场战争中起了什么作用?
这些问题,恰恰是最重要、最宝贵的元素,不通过人物和情节阐释清楚,影片的思想含量、艺术深度就大打折扣,观众从中得到的收获就少,受到的启发就浅,徒剩热闹场面而已。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认为和创作团队的素质有关。他们自身政治素养不足而商业意识有余,他们无法理解当年的历史背景、党中央做出抗美援朝决策的政治判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理想信仰与革命英雄主义。